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传承红色基因 七宝中学学生受邀绘制红色景点导览图

2021年11月03日15:38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七宝中学学生受邀绘制红色景点导览图,将地理实践浸润党史学习中

循着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本报记者 许沁

七宝中学27名地图社和地理探索者社的同学,在广泛实践考察的基础上,设计并绘制了8条上海市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由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和上海市测绘院编制的《地图中的百年上海》一书,收录了这8条由学生绘制的红色旅游景点游览路线,向读者呈现了一幅幅红色旅游地图。近日,孩子们将拿到这本新书,分享测绘制图的喜悦。

有“地理味”的党史课

去年夏天,上海市测绘院向七宝中学的学生发出了参与红色旅游线路规划绘图项目的邀请。学校地理空间平台主任柳英华和地图实验室地理老师张亮,为学生设计了一系列有“地理味”的党史学习课程。

通过与市测绘院专家的研讨,项目组首先对《红色印记》《上海红色文化地图》等市测绘院提供的资料进行了精挑细选,最终将红色旅游景点圈定在上海市120余处范围内,并按照主题初步划分了“伟人足迹”“国旗国歌”等多条旅游线路。“同学们不仅完成了景点信息的采集,也了解了相关革命遗址遗迹的历史,认真学习红色展馆里的展陈内容,将研究任务与实践考察、党史学习有机结合。”张亮说。

实践中传承红色基因

考察结束,地图绘制的核心任务才刚刚开始。如何将考察的线路,用导游图的方式呈现?不少同学是第一次接触电脑制图专业软件。同学们规定了地图绘制的标准,统一了操作平台、色彩的运用、图例符号的设计、表达方式的优化、照片风格等。

绘制的地图稿件,往往要经历4至5次反复审阅和打磨。各小组形成初稿,送到市测绘院审稿,市测绘院的技术团队在不改变原有内容的基础上,对部分送审稿的图名、河流和道路的图例符号及属性数据,做了部分修饰调整、加工润色,最终版观赏性和实用性兼具。

高三(13)班学生俞一未感到,走访红色地标、收集先烈信息时,被满怀奉献、无畏的革命精神感动。

助力培育“创新素养”

在上海市测绘院副院长顾建祥看来,游览图绘制风格统一,图例和字体格式一致,既拥有标准地图的规范性,又不失中学生作品的活泼与灵动。

“通过这些路线的设计,参与其中的学生经历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既锻炼了学生的地理实践能力,也让我们深深感到党史学习形式多样,要善于动脑,与学生地理拓展活动、研究型高中建设以及创新素养培育等结合起来。”柳英华说。(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