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匠|“我们小区每个人都是家园‘大管家’”

2021年12月08日11:43 |
小字号

口述人:

钱广义,普陀区建管委退休干部,现任杏梅园党总支兼职委员,碧绿湖花园小区业委会主任,曹杨新村街道社区社委会委员,曹杨城市管理专委会委员等。

口述实录:

“我们小区每个人都是家园‘大管家’”

1986年左右,我家因为房屋动迁问题把家搬到了曹杨新村,居住到现在。

当时我最直接的感觉是曹杨新村的生活实施配套蛮好的。因为曹杨新村是上海的第一个工人新村,建筑所用的材料、设计,在当时来说都是很少见、很特别的。

直到真正在曹杨新村居住下来之后,我后才对曹杨新村的小区建设有一定的了解。我依稀记得,在70年代的时候,曹杨一村就已经成为全国的先进文明小区,当时在上海能有这个荣誉的小区是不多的。然后,曹杨新村就一直秉承着这个先进发扬、光大。

我居住的碧绿湖花园小区其实也继承了曹杨新村独有的先进精神和劳模精神。我们小区是一个只有着4栋楼房,总户数仅为34户的微型商品房小区,住户基数小导致可缴纳的物业费有限,物业所工作的内容也有限。2009年,我退休回到社区,担任起碧绿湖“百灵鸟”自治家园小组组长,开始探索小区自治之路。

2014年的时候,因为管理成本和管理效能问题,我们小区的物业公司撤退了。没有了“小区管家”怎么办?当时我已经是业委会主任了,我就和其他几位委员商量,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碧绿湖试行全自治管理。

当时,首先要解决的门卫问题。我们就为小区四幢楼道门口安装上了电子门禁系统,要求人员进出一律刷卡。小区10个固定车位的车主配备大门钥匙,进出时需自觉开关大门。通过技防加人防,降低了人员使用成本。我们的门卫从原来用四个人减少到两个人,后来干脆就采用居民轮值的方式。保洁也是居民自己做。

我们自己自治也有隐忧。业委会作为自治组织,无法替代物业公司的全部职能。没有物业公司,还有一个很大的问题,那就是小区房屋维修基金无法使用。好在区房地局、街道都非常支持,一起开会帮我们想办法,通过其他物业公司无偿帮忙代持、代记账的方式,解决了难题。

后来大家一起建设家园,建了一个家门口的“小公园”。把小区一块空余的公共空间拿出来打造,做了绿化展示区,34户居民大家认领植物进行养护。又设了个鱼水娱乐区,弄了个鱼缸。还做了一些座椅,形成了一个休闲议事厅,大家可以一起聊天、讨论事情,非常惬意。

碧绿湖自治家园角

我们自治还做了一件我觉得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停车,不要说碧绿湖这样的“微型”小区,就在一般的小区里也是个难题。那个时候,正好对面曹杨二中附校建设了地下车库,我们就和居委会、街道商量,能不能搞个共建,错时停车,解决我们小区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这件事还是很有难度的,因为涉及到校园安全等等各种问题。但在曹杨新村街道、普陀区教育局、曹杨二中附校、杏梅园居委会、曹杨物业等单位的共同参与下,我们的错峰停车方案终于出炉,经过充分的调研及讨论,终于成功对接。这个案例也成为2018年区里区域化党建项目的第一名。

这几年,大家看到小区有了很大的变化,都很开心,然后更加乐于参与到居民自治中去了。拆违建、清楼道、划车位线、垃圾分类、疫情轮岗等等,都是我们小区居民自己组织、自己分配工作内容、自己排班。就拿2020年突发疫情来说吧,我们在微信业主群里号召志愿者报名值班工作,很快就得到了各家各户的支持,报名的人数很多。我们就根据报名人数进行统一分配,集体管理我们这个大家庭。

俗话说得好,远亲不如近邻。邻居好赛金宝。我觉得正因为我们小区居住居民较少,所以大家更加团结。每一个人对社区发展、对每一户人家的情况都很熟悉,闲暇时候一起聊聊天、组个团去菜市场买菜,忙的时候左邻右舍互相帮忙,和其他商品房小区相比,我觉得碧绿湖花园小区更加有生活的气息在里面。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