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北外滩街道红色领航业委会,做好小区“红管家”

2021年12月08日15:30 |
小字号

今年8月初海泰苑小区第四届业主委员会换届改选成功推选出新一届业委会成员,由5位成员组成,其中4名中共党员,另一名是80后“三进青年”,这样的组合为开展社区治理工作注入了红色力量,也为小区业委会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新业委、新人“新气象”,迈好“管家”第一步

海泰苑小区是2003年入住的商品房小区,由3幢33层高层建筑组成,由于小区电梯使用已超18年,时常发生电梯运行故障,偶有停运关人等安全隐患,居民意见很大。电梯大修需动用小区维修基金,而维修基金的启用必须经过业委会同意,但此时海泰苑小区业委会改选还未启动。

面对居民的难点,鸿兴居民区党总支迅速回应,积极推进小区业委会换届程序,在街道领导和房办的指导下,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广泛宣传动员,普遍征求民意,充分保障每一位业主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在新一届业委会委员上任后,立即启动了小区续聘物业及1号楼2号电梯大修意见征询。以业委会为主导,居委宣传,社区楼组长和党员志愿者参与,经过下发征询单表决,在2021年8月23日业主大会表决通过了续聘佳灵杰物业进行管理服务和同意1号楼2号电梯的大修更换方案。将原本一拖再拖的电梯维修工程在短短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了实质的进展。

“三进青年”立足本职,赢得双向“获得感”

“三进青年”李蓓蕾是区建管委在职工作人员,也是首位海泰苑小区80后业主委员会成员,作为“三进青年”,她积极联动居委、物业,把专业知识用到实处,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积极投入到社区业委会工作中,为小区维修电梯方案出谋划策,她说:“青年参与社区治理,‘获得感’是双向的。”而她也从居民那里获得了更多信赖和暖意,并带动了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投身小区建设。

社区自治聚合力,多方联动促成效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随着社区治理的深入推进,业主委员会作为社区治理的重要主体和平台,在社区建设、社会发展中发挥出日益重要的作用。坚持党组织对业委会的“政治引领、组织引领、能力引领、机制引领”,探索出了一条“坚持党建引领、业主有序参与、依法依规依约”的新模式。

海泰苑小区业委会在小区维修基金正式开通后,于2021年底已完成电梯大修,新一届业委会在党建引领下,会同居民区党总支、物业及电梯维保公司开展电梯大修工作,做好小区里的“红管家”,积极发挥“三驾马车”作用,与居委和物业互相协作、互相督促、齐抓共管,为社区居民创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为居民排忧解难,共同创建美丽家园。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