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老小区变身“花园洋房”,居民齐夸志愿者

2021年11月05日14:13 |
小字号

“小区就像是新建的花园洋房一样,太漂亮了!”走进新泾镇淞虹苑,你一定会禁不住由衷赞叹!一幢幢房屋穿上了漂亮的“新衣”,焕发出青春朝气,干净整洁的沥青道路旁是草木葱绿、繁花点点的绿意世界……

建成于1997年的淞虹苑位于新泾镇淞虹路650弄,占地约 4.5万平方米,共688户居民,由18幢多层住宅组成。由于“上了年纪”,小区免不了各种“老年病”:外墙斑驳、屋顶漏水、停车难、管线老化等不一而足,特别是道路积水和排污不畅这两大痛点,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日常生活,改造的意愿和呼声十分强烈。

小区大门改造后结构基本保持原样,只对门头进行了粉刷和分色处理,显得更加美观明亮。

2019年淞虹苑纳入新泾镇精品小区改造计划,为了让老旧小区提升改造真正贴近民意,早在方案确定前,平塘居民区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民主协商,通过居民议事、代表座谈、张贴公告、上门入户等方式,激发居民自治意愿,发动居民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切实将大家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诉求纳入改造内容。

最终形成的改造方案以改善小区居住环境、提升居民生活水平为出发点,坚持从小区基础设施最薄弱、居民意愿最强烈的项目改起。方案中既有房屋修缮、道路拓宽、管线入地、停车充电配套设施等重大民生项目,也有美化门头、安装安防监控设施等小项内容;同时还考虑到老小区老人多、行动不便等问题,在细节上狠下功夫,所有楼梯安装不锈钢扶手,新增声控照明。一桩桩改造项目浓缩着满满的民心民意。2020年4月,带着居民的满满期盼,淞虹苑正式启动了精品小区改造工程。

老旧的水泥长廊变成“星梦乐园”,装饰了各种造型的串灯,在夜晚下显得更加梦幻而浪漫,是社区居民的网红打卡地。

一年后,这个20多年的老旧小区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变化:雨污管线全部更换、绿植草皮全部换新、小区道路全部翻新、电子监控全部覆盖、所有单元安装防盗门禁、所有楼道增加扶手。破损老旧的楼体刷上了亮眼的墙漆、卫生死角变得绿意盎然、蛛网般的管线统一归置入地……小区的各种“老年病”迎刃而解,居民的幸福感陡然上升。

“看着小区的环境一点一点变漂亮,我们的心情也舒畅了。”面对淞虹苑的日新月异,老住户顾叔叔看在眼里,喜在心中,“你看现在的沥青道路多好、多平坦,今年双台风,小区没有发生任何积水现象。在晴天的时候,道路也不会扬起灰尘,真的很好。”

崭新的房屋外墙充满现代感,房前屋后设有一排排停车位,让居民停车不再难。

伴随着精品小区改造,淞虹苑还增设了1处老年活动中心、1处新能源车共享充电站、1处建筑垃圾厢房、58个监控探头、12个电瓶车充电桩,更新了3处公共活动场地、1处非机动车停车库,增加了80多个停车位。既补上基础功能之缺,解了民生之急,还营造了文明、有序的居住氛围。

“我孙子都说,奶奶,你们小区改造得像花园洋房,老漂亮了!”看到自家小区“旧貌换新颜”,在这里居住了20多年的屠阿姨也喜不自禁,“环境变好了,我都不用上公园,每天早上就在小区里锻炼,方便太多了。”

这些立竿见影的变化,无疑得益于淞虹苑居民共同参与,更离不开业委会成员的亲力亲为。从改造启动至今,业委会成员全程跟踪,每天坚持上工地监理,下探民声民情,为精品小区改造工程带来更高效率和更多温情。特别是业委会的老顾和老董,不但为小区改造出谋划策,还整天“泡”在施工现场,看到哪里改得不合适便与施工方沟通调整,保证工程细节落实到位。

不仅如此,这群长者还带动了一批年轻志愿者参与社区治理。他们不仅动手装饰了彩绘墙和休闲长廊,还在社区的边角料种上了繁花绿植。看到小区整体面貌由内而外“蝶变”,展露出喜人的变化,志愿者们都倍感欣慰,觉得付出再多也值得。(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