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曹杨新村街道《繁花七秩》

宅|“希望有更多年轻力量把曹杨精神传承下去”

2021年12月08日10:44 |
小字号

口述人:

严戌康,曹杨新村街道杏杨园退休居委干部、金杨园居民。

口述实录:

“希望有更多年轻力量把曹杨精神传承下去”

我叫颜戌康,80年动迁时候搬到曹杨。当时动迁有两个地方可以选择,一个是长风,另一个就是曹杨。曹杨因为是第一个工人新村,名气很大,规模也很大。配套也很成熟,不管是商业、医疗还是教育。所以当时就选择了搬到曹杨来居住。之后工作也有段时间是在曹杨,2010年我担任了曹杨杏杨园居委会主任,2015年到金杨园担任居委会主任,一直到2018年退休。我也是感觉很有幸能够参与曹杨的建设。

在居委会工作的几年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拆除违章建筑。有的居民不太理解我们的工作,我们一次次上门做工作,白天不行就晚上,那个时候就感觉居委会的工作很辛苦。

以前杏杨园沿曹杨环浜有一个车棚,离环浜不到一米,属于违建。当时正好是五违四必整治,又碰到河道沿岸的整治,按照要求是要拆除的。但它又是小区内唯一的非机动车集中停放点,拆了它很简单,但以后让居民把车停哪?正是因为考虑到这个因素,拆违工作长期陷入了两难。

杏杨园车棚改造前

我们带着相关部门多次现场踏勘,甚至考虑过建造地下空间的可能性,实在找不到其他替代空间。于是,街道牵头物业公司、设计单位、居委会及居民代表多次召开协调会,反复调整设计,定下最终方案。腾出沿岸3米通道,将其改建为一条健身步道,同时,车棚原有的黑色沥青屋顶,被打造成了盆景式屋顶花园。空中花园一般很少会建在老小区,有了它,车棚的景观功能瞬间提升了几个档次,小区的整体环境也大幅上升。这里一年四季都会有专人进行打理。仔细观察,你会发现植物种类的选择也很有讲究。

该方案一开始确立的时候,其实一楼二楼的居民是反对的,因为担心会遮挡采光。为此杏杨园居委会干部们挨家挨户地征求居民意见,做了很多思想工作。最终,“空中花园”选定了低矮的灌木,既减少了车棚承重压力,也不遮挡居民采光。最后改造后的效果是非常棒的,比以前的环境好太多了,那居民们看到后当然也就很开心。

杏杨园车棚改造后形成了“空中花园”

因为我在居委会的时候还兼任金杨园党组织委员,兼任第二党支部书记,退休以后,不忘初心,继续在金杨园出谋划策,同时也在做志愿者工作。特别是在垃圾分类推广和抗击疫情期间,支部党员十多人都参与到第一线,在小区巡逻值班。虽然我已经退休了,街道需要我们,我们就要站出来。

我们曹杨精神传承了劳模的精神。积极向上不自满。退休以后我也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去。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