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精神力量——最强的驱动力

2021年11月16日10:19 |
小字号

1921年7月23日来自7个共产党早期组织的13位代表和2位共产国际代表召开了第一次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正式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今年正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的100周年,在这富有里程碑式意义非凡的时间点党中央梳理发布了建党百年来第一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伟大精神。

其中包括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改革开放精神、工匠精神等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在国庆佳节之际,我观赏了热血爱国电影《长津湖》让我对其中的抗美援朝精神感触更为深刻。

抗美援朝精神是深明大义的团结精神。国家有难,在面对外来侵略者对我们国家土地进行掠夺的时候,举国上下团结一心,多少老百姓的孩子一个命令就奔赴未知的前线,虽然他们年龄尚小但他们却成为了一名名保家卫国的热血战士。全国上下举国同心,众志成城,有着这样强大的团结精神正是我们能够击退强敌的重要前提。

抗美援朝精神是坚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战争是无情的,现实也是残酷的。面对我军与敌军战力的悬殊,这一次长津湖战役被史上称为以弱胜强的经典战役。我军靠的就是坚苦卓绝的奋斗精神来弥补物质上的贫瘠。武器落后,就靠战士们对战机把握的智慧,土炸弹也能炸翻坦克车;伙食落后,强大的内心力量使得战士们啃个冻僵的土豆都互相礼让;装备落后,没有厚棉衣的战士面对酷寒就靠着内心的一口精神气坚持着,看到钢七连的战士们在冰天雪地中埋伏敌人被冻成一排排活冰雕,就连敌军都敬礼致意,谁能不为之动容?

抗美援朝精神是生生不息的延续精神。从伍家百里、千里、万里三兄弟对战事的前赴后继到钢七连每个入连战士序号的递归,这都体现着延续的红色血脉,传承的爱国精神。每一个“默默无名”的钢七连战士都有着它们光荣的序号,这序号不仅仅代表着钢七连严谨的作风更是一种精神符号,他们的光荣事迹将永远不会被遗忘,正如他们每个人名字前响亮且独一无二的的序号。正是这种光荣而又旺盛的延续精神才让我们每一辈人都倍感自豪。

长津湖一战是以弱胜强的经典,更是被称为近代史上作战的奇迹。或许我们的物质条件极度匮乏,但最后胜利的结果不是更能体现我们的强大吗?而我们内心的精神力量,便是我们强大的源泉!

(来源:安亭镇 董若愚)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