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创设“成长系”救助服务品牌

2021年12月04日13:0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今年14岁的小欣在生活上遇到了困难。

自从父亲去世后,她常年与爷爷奶奶一起居住,吃穿住行都靠母亲的工资和低保金,家中条件简陋,情感交流也不甚融洽。

得知该情况后,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的驻点社工及时介入,通过走访了解到小欣在物质和情感上的缺失,并与家中长辈进行深入沟通。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小欣与长辈的关系有所缓和,还在社工的日常鼓励下,顺利完成了小学至初中的过渡,生活逐渐步入正轨。

其实,小欣的情况并非个例。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困难家庭的救助诉求呈现多样化。面对这种新形势,浦东新区民政局创新救助方式,积极推进社会救助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将传统的“单一性物质”救助方式转变为“物质+服务”的综合救助方式。

区民政局在年内开展以社会融入为主的“新启程”项目、以心理健康为主的“心希望”项目、以阻断代际贫困提升能力为主的“家庭成长计划”,并综合形成了新区“成长系”救助服务品牌项目。

其中,委托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承办的“新启程”贫困家庭发展救助综合服务项目,以面向散居特困供养对象、人户分离对象、家庭结构不完整的低保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通过提供困难帮扶、关系调适等服务,促进困难家庭自立自助;华东师范大学承接的“心希望”社区心理救助与家庭成长动力提升项目,以面向有青少年的困难家庭为主,为困难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指导,促进提升社会融入能力;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承办的“家庭成长计划”,以面向低保家庭初中、高中(含中职)年龄段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从家庭赋能、成长辅导、情感支持等方面入手,旨在阻断代际贫困提升能力。

“浦东新区贫困家庭体量大、分布广、需求差异大,须要结合实际部署实施方案,通过引入专业社会力量,以政府+专业机构的服务模式,积极打造发展型救助综合服务项目。”浦东新区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说,“随着救助对象的需求发生变化,我们还将及时促进救助主体的多元化,不断探索新的救助服务形式。”

目前,“家庭成长计划”已走访36个街镇,今年已走访服务对象849户、开展个案或个案咨询40个、组织“红星闪闪”红色激励系列活动;“新启程”在8个街镇已走访并形成探访记录的家庭共110户;“心希望”已对7个街镇进行了系统摸排,相关增能培训正在有序落实中。

下一步,浦东新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打造超大城市社会救助大城共助的“浦东样板”,积极培育组建各街镇的特色救助队伍,发挥多元化资源力量,着眼于救助对象生活的各个方面,利用好街镇和社会的丰富资源,为救助对象提供多样化服务。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