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1休斯敦世乒赛激战正酣 他们也在创造历史

2021年11月29日16:0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他们也在创造历史

晨报记者 俞 炯

2021休斯敦世乒赛激战正酣,实力超群、表现出色的中国选手,自然是受到了场内外的最大关注。不过,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选手也在赛场上迎来了自己的收获。

58岁老将成焦点 确保一枚奖牌入账

北京时间昨天,一位58岁的老将成为了焦点人物,当然她也曾经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一员。她就是和队友一起晋级本届世乒赛女双四强的倪夏莲。今年夏天的东京已经是代表卢森堡参赛的倪夏莲第五次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这次在美国倪夏莲参加了女单和女双的比赛。

女单的较量中,倪夏莲接连战胜意大利和克罗地亚对手后,在第三轮不敌已经杀入本届比赛四强的中国选手王艺迪。而在女双的比赛中,倪夏莲和队友纳特的表现十分出色。她们连克强敌,并在北京时间昨天进行的四分之一决赛中,战胜了印度组合巴特拉/卡玛丝,挺进四强。由于世乒赛没有三四名决赛,即便没能闯进决赛,倪夏莲和纳特也已经确保了一块女双铜牌,而这也是卢森堡历史上的第一块世乒赛奖牌。此外,这也是倪夏莲时隔38年之后将再一次站上世乒赛的领奖台。1983年的世乒赛上,倪夏莲是中国队获得女团冠军的一员,并和郭跃华合作拿到了混双金牌,并且也还得到了女双铜牌。

赛后倪夏莲表示,虽然自己创造了卢森堡乒乓球的历史,但她首先还是要感谢以前的老师、教练,以及祖国对她的培养,“真没有想到,38年之后还能站上领奖台,这是我做梦都没有想到过的。现在,我在卢森堡被载入史册了,不是代表我一个人,是代表我们中国人。我永远是一个中国人的形象,所以我觉得很光荣,也很自豪。乒乓球可以打到这个份上我们真的很幸福,我很感谢,也很感恩。”

倪夏莲的女双搭档纳特今年29岁,年龄正好是她的一半,这也让倪夏莲感到很欣慰,“我的队友打得非常好。这么多年我们一起奋斗,终于有了今天的成果。这个孩子跟我儿子一样大,我从小看着她长大,一起经历了很多大大小小的比赛,一起走过了很多艰难的路,经历了很多开心和痛苦。今天她的内心那么强大,跟这么多年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卢森堡队的教练尼尔森,也是倪夏莲的丈夫,还是她们的陪练。“我们有一个非常好的团队,还有我可爱的老公,也是很了不起。他默默地在为我们付出,为我们陪练。”

非洲乒乓球一哥

追平个人最好成绩

倪夏莲改写了卢森堡乒乓球的历史,尼日利亚的非洲乒乓球一哥阿鲁纳也差点创造非洲选手在世乒赛历史上的最佳成绩。

这位出道时被誉为“世界第一正手”的非洲乒乓球运动员曾经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连克波尔和庄智渊两位世界冠军杀入男单8强震惊了世界乒坛,这也是非洲选手在奥运会乒乓球赛场上的最好成绩。

阿鲁纳目前男单世界排名第17,也是非洲乒乓球选手的历史最高排名。今年东京奥运会前他就曾信誓旦旦地表示如果遇到中国选手就要去战胜对手。不过由于表现不佳,他早早出局,根本连中国高手的面都没有碰到。

这次的世乒赛,阿鲁纳状态明显回升,一路闯关进入了八强,追平了自己在世乒赛上个人最好成绩,也是非洲选手的最好成绩。

原本阿鲁纳有希望能够继续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位杀入乒乓球世界顶级大赛四强、站上领奖台的非洲运动员。但可惜的是,他在昨天和瑞典新星莫雷加德的四分之一决赛中2∶4遗憾告负,未能更进一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