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打破多重壁垒,宝山医疗救助实现“免申即享、免单即办、免跑即领”

2021年11月23日20:00 |
小字号

根据我国健全完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总体思路,医疗救助作为托底保障,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为提升救助对象办事体验感,提高经办人员工作质效,促进多部门信息联通,是解决救助难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2021年,宝山依托云服务、市区两级数据共享、智能化算法、大数据分析等技术,建设完成宝山区医疗救助“医保e助”信息平台。

打破数据壁垒

救助数据“一应对接”

“医保e助”创新“依平台救助”模式,经过反复协调沟通,宝山区医保局获得了市医保中心包括医保结算、综合减负、居保大病、总工会补助等数据的全力支持,通过市级共享平台将数据导入“医保e助”信息平台,依托数据基础,精确定位到每个救助对象的每一笔就医记录,无需人工计算即自动生成救助待遇,经街镇经办人员比对审核后通过系统直接提交区医保中心,实现救助流程线上全闭环。

推进过程中,宝山区医保局分“三步走”,区内12个基层经办机构分三批逐步试点运行,预计2022年1月可实现区内全覆盖。

截止目前已开展两批共7个基层经办机构试点运行。在应用成果方面,该平台成效初显,实现了多部门数据共享,同时依托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有效规避了人工误差以及假发票骗保问题,扎牢救助资金安全的“篱笆”。

打破时空壁垒

待遇享受“一步到位”

区医保局聚焦救助对象医疗救助办理体验,打破原先“依申请”被动救助,转变为“数据式”主动救助。从救助对象持卡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结算为起点,主动触发救助流程,无需再到经办窗口提交纸质单据,系统触发后自动生成工单并实时推送至对应街镇经办机构,再线上流转至区医保中心,以区医保中心点对点将救助资金打入救助对象银行卡为终点。工单流转期间,救助对象可以通过短信或“一网通办”平台了解办理进度,实现流程实时追踪。

通过全程线上流转的“数据式”主动救助,实现 “救助零申请”、“申请零材料”、“线下零跑动”,救助对象跨越“时空阻碍”,救助待遇“居家即享、一步到位”,助力医疗救助从“群众被动”到“数据主动”的革命性转变,有效提升救助对象的救助体验。

打破业务壁垒

经办流程“一再精简”

“医保e助”信息平台搭建围绕“三精简”,即精简医疗救助办理周期、精简医疗救助申请材料、精简经办人员业务流程,通过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精简程序、规范高效”的智慧医疗救助平台。经办人员从原先的手工录入发票信息,转变为在线核验发票数据;从原先的人工计算金额,转变为系统自动计算;从原先的手工制表,转变为系统一键生成。“医保e助”信息平台的运用极大缩减了人工成本和手工操作风险,且救助周期人均缩短30天,大大提升了经办效能。

“医保e助”信息平台开发过程中,区医保局坚持每周与开发方、街镇共同召开推进分析会,研讨“流程精简,操作精简,材料精简”,同时不断优化信息平台操作体验,打造出经办人员“用得惯”、“用得好”的“救助工具”。通过“医保e助”信息平台的发票数据运用,免去发票真伪核验的繁琐流程,既实现了经办流程精简,也缩短了救助经办周期,更防范了救助资金使用风险,切实有效提升医疗救助经办工作的效能。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