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区首个“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站”揭牌!

2021年11月07日10:11 |
小字号

11月5日,长宁区首个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站——新泾彩虹桥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站正式揭牌成立。该服务站将为新泾镇域内特殊困难人群送上精神慰藉,给予行动关爱,助力长宁区社会救助服务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新泾彩虹桥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站位于泉口路66号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中心2楼,这里有专业社工每周定点值守,为社区居民提供救助政策咨询、心理疏导、个案帮扶等各类民生救助服务。服务站将打造为集救助帮扶、教育培训、案例分析、心理疏导、减压增能、技能提升等服务为一体的示范性、综合性活动空间。

近年来,在区民政局的指导之下,新泾镇通过线上困难群众救助需求综合评估系统,线下社区救助顾问团队制度,建立“数据+人”的救助双通道,确保覆盖广度;依托“9+1”救助体系提供“物质+服务+情感+陪伴”的综合救助,拓宽服务深度;在救助过程中搭建救助平台,营造救助氛围,连接多方资源,动员社区各团体组织共同参与,提升救助温度。

2021年新泾镇在推动以救助帮扶综合评估系统为线上抓手的数字化创新工作的同时,有效地将数字赋能的线上优势落地,主动承接“社区救助顾问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坚持先行先试,新泾镇率先探索打造线下标准化的救助服务工作站——新泾彩虹桥社区救助顾问服务站,通过“实体化+数字化”有机整合了专业人员、政策、服务和资源,为各部门联动实现“救助一件事”提供了高效平台,打造了全天候的追踪式救助新生态,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新泾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月琴介绍说,今后该服务站点将作为大救助的资源联动整合平台、服务与需求双向互动的载体,以“政府+社会”为实施主体,以“常驻+巡访”为实施方式,精准有效地把困难群众的需求“引进来”,以点带面地将政府社会的服务“送出去”,从而达成困难群众更可见、更可及的救助成效。(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