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弱者需求社会认领,救助帮扶“大合唱”

2021年10月15日10:1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享受救助政策后,仍有特殊困难怎么办?为了推动社会救助由“弱有所扶”向“弱有众扶”转变,为困难群众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的救助帮扶服务,今年,浦东新区民政部门创新性地推出“E浦东”社会救助双向认领工作机制,将困难群众和特殊对象的需求形成项目,由社会力量认领,通过清单式、项目化的运作方式,让救助帮扶由“独唱”变“合唱”,救助服务从“单向”变“双向”,在探索超大城市民政治理“上海模式”中切实发挥浦东引领作用,着力打造大城共助“浦东样板”。

家住塘桥的小张来自低保家庭,自小喜欢画画,作为一名区重点中学的学生,他的心愿是考入一所985大学,于是,美术艺考成为了他当下的愿望。但艺考培训期间的开销不小,普通家庭难以承受。

今年,浦东新区民政局委托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推出“艺彩人生”项目,为困难家庭青少年免费提供绘画、乐器等课程,由此,小张有幸成为了受益者。

承接艺考培训的“艺起来”文化艺术中心负责人徐莹说,作为推广社区文化的社会机构,我们有这方面的公益项目,小张是个好学的孩子,为他指明艺考的要求、提供正规的培训,我们很愿意尽这份力。同时,我们也很想为他这样的孩子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贴。

周浦镇的小刘也来自低保家庭,家里住的是矮平房,狭窄的空间里,没有一张像样的书桌。结合“E浦东”双向认领中的“一米书桌”项目,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为小刘设计了书桌,免费上门安装。

为困难家庭的孩子提供家庭学习环境微改造服务,从去年起,乐群社工服务社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对新区505户低保青少年家庭进行了走访,对每一位孩子的居家环境、学习情况、身体情况和社会交往等各方面进行了排摸和评估,并建立了‘一人一案’,在前期逐户排摸的情况下,统一设计了整柜、分体式书桌等几套标准件。今年“十一”前夕,已完成了对全区23户低保青少年家庭‘一米书桌’的前期上门丈量工作,并争取在10月底前完成安装。

除了“艺彩人生”“一米书桌”,“云陪伴”项目则源自于去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疫情发生后,上海乐群社工服务社社工第一时间和部分低保青少年家庭开展电话访谈,及时了解他们当时的服务需求。集合孩子们心理、课业方面的需求,公开招募社会爱心人士,以微信和电话的形式,对困境家庭青少年进行自我保护及课业辅导等线上服务。项目延续至今,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商学院等沪上多所高校已经和服务社达成了合作意向,长期为孩子们提供不同专业的课业辅导。

近年来,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工作要求,浦东新区加强政府引导,发动社会力量,盘活帮扶资源,搭建供需对接平台,形成对财政资金的有效补充,将困难群众及特殊对象的需求形成项目,由社会力量认领,实现救助帮扶。

今年的“E浦东”双向认领,正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的又一次创新。

针对在享受各项救助帮困政策后仍存在困难的困难学生、困难老人、困难劳模等,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打造“E浦东”区级总品牌和“E就业”“E教育”“E安居”“E心理”“E社交”“E健康”六大类区级子品牌,推出“云陪伴”“一米书桌”“艺彩人生”“声动安康”“心希望”“丰羽计划”等品牌项目,同时,全区各街镇通过走访调研,梳理共性需求,积极培育“雨后彩虹”“平安添福”“快乐农夫”“筑梦人生”等镇级品牌,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

党建引领,也很好地助推了双向认领工作的落地落实。在今年浦东区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结合“E浦东”,在区委组织部的组织动员下,上海浦东开发(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金茂(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对“一米书桌”等项目进行了认领,这一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项目形成机制,确保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下一步,浦东新区民政局还将进一步创新“物质+服务”的救助方式,坚持政府救助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相结合的原则,构建多元社会组织参与的服务体系,以统筹救助资源、增强兜底功能为重点,完善“弱有众扶”的聚力机制,进一步发挥浦东引领作用,打造超大城市社会救助大城共助的“浦东样板”,激发困难家庭自身发展的驱动力,力争率先实现生存型救助向发展型救助转变。(图文 黄匀)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