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永远和党在一起”,“党史百年:馆长学者三人谈”走进宋庆龄

2021年11月28日22: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11月28日电 (王文娟)宋庆龄为什么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她是如何从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宋庆龄为什么在临终前才加入中国共产党?……25日晚,上海市委党校以“永远和党在一起”为主题举办“党史百年:馆长学者三人谈”系列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这也是上海市委党校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红色资源走进课堂,本年度的第七场活动。

刚刚从《永远和党在一起——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选编》首发座谈会赶过来的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宋庆龄研究会会长薛潮,与上海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徐建刚,上海社科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王健共同解密“203档案”(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讲述宋庆龄同志从伟大的革命民主主义者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者,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作出了独特的重大贡献的光辉一生。

影响着一批批国际友人奔赴延安

从历史的角度如何看待延安时期在党史上的重要性?宋庆龄在延安时期对中国共产党的支持做了哪些贡献?

“中国革命从幼年走向成熟,是在延安时期,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从理论方面或者从策略等方面,都受到很大的提升。同时和上海有联系,延安是中国革命的一个中心,上海从中国共产党诞生以后始终没有缺席,在统战过程当中起着更大的作用,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有非常深的联系。”徐建刚介绍。

薛潮以当日在沪首发的《永远和党在一起——中国福利会英文历史档案选编》一书中的珍贵文献资料为牵引,讲述了宋庆龄为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作出的不可估量的贡献。“第一个报道红色中国的外国记者斯诺正是由宋庆龄牵线搭桥,和外国医生马海德一起来到陕北的。”薛潮介绍,宋庆龄影响着一批批国际友人奔赴延安,除了斯诺夫妇,还有史沫特莱、斯特朗、路易·艾黎、爱波斯坦、福尔曼等,他们成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的参与者、(国际)传播者。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扎下根之后,有了十三年相对稳定的发展期,这十三年,是宋庆龄对共产党鼎力相助的十三年,是宋庆龄与党同心共赴的十三年。薛潮表示,1938年6月14日,宋庆龄在周恩来的建议下,为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在香港成立保卫中国同盟。抗战胜利后,她将保盟改名为中国福利基金会,继续对解放区进行“雪中送炭”型的援助。

世界观从革命民主主义转变为共产主义

宋庆龄为什么坚决支持中国共产党,她是如何从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的?

“当做一个政治力量来说,国民党已经不复存在了。这是一件无法掩盖的事实。促成国民党灭亡的并不是党外的反动者,而是党内自己的领袖。” 1931年12月19日,宋庆龄的宣言震撼全国。 她坚决地相信:“只有以群众为基础并为群众服务的革命,才能粉碎军阀、政客的权力,才能摆脱帝国主义的枷锁,才能真正实行社会主义。”

1933年9月30日,宋庆龄在《中国的自由与反战斗争》演说中指出:“……中国的亿万民众——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的广大农民群众——如果联合起来为粮食和土地而与帝国主义及国民党作斗争,那是不可抗拒的。”“只有实现无产阶级革命、土地革命与反帝革命,才可以建立使中国将来发展到社会主义的基础。”

徐建刚表示,宋庆龄在演说中,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来分析历史和世界的走向,分析阶级和阶级斗争,确信共产主义是人类的前途,表明宋庆龄的世界观已经完全从革命民主主义转变为共产主义。

1949年1月19日,即将率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的毛泽东、周恩来联名签发出一封绝密电报,热诚邀请宋庆龄北上参加新政治协商会议。宋庆龄回复:因抱病“不克即时成行。但我的精神是永远跟随着你们的事业”。1949年8月,在毛泽东、周恩来的热诚邀请下,宋庆龄应邀北上,参与筹建新中国。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她最大的心愿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宋庆龄一直以来的最大心愿。薛潮介绍,1937年,宋庆龄曾询问她和党组织之间的联络员李云:“我算不算党员?”次日,李云在向潘汉年请示后回答她:“你和共产党员一样。”宋庆龄听了李云的答复后异常高兴,亲自下厨留李云吃饭。

新中国成立后,宋庆龄又多次提出入党要求。在列席党的八大时,她由衷地表达了喜悦之情。她说:“像我这样一个非共产党员,能够列席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这是我毕生中感到最光荣和最愉快的事。”她坚定地表示:“我们要感谢不断为人类解放事业而奋斗的共产党。没有党的领导,我们的胜利是不可能的。”1981年5月15日,在宋庆龄生命最后时刻,中共中央批准宋庆龄加入中国共产党。宋庆龄的入党愿望最终得以实现,成为中国共产党光荣一员。

王健主持访谈活动,他在总结中谈到,宋庆龄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在我们党历史上的困难时刻和重要关头,始终坚定地同党在一起,给予了党很多的帮助。宋庆龄与时俱进,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走在一起、干在一起,她“永远和党在一起”的伟大精神已融入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之中,充分彰显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人格的力量和奋斗的力量。“永远和党在一起,是宋庆龄同志一生的坚守,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指南。”(图片均由上海市委党校提供)

(责编:王文娟、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