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新增11位院士,沪两院院士总数已达183位

2021年11月19日07: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昨天公布了两年一度的院士增选结果。上海有11人当选,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5人、中国工程院院士6人。另有4位在沪工作的科学家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位在沪工作的科学家当选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新晋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复旦大学教授、上海数学中心主任李骏,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俞飚,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劲松,上海交通大学凝聚态研究所所长、李政道研究所拓扑超导量子计算实验平台负责人贾金锋,同济大学教授、上海防灾救灾研究所所长李杰。

新晋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同济大学教授、网络金融安全专家蒋昌俊,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院长、教授杨为民,同济大学教授、国家注册土木(岩土)工程师朱合华,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先群,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贾伟平。

据悉,2021年中国科学院计划增选院士总名额73名,最终选出65位院士,上海5位候选人当选,占全国7.69%。中国工程院计划增选院士总名额88名,最终选出84位院士,上海6位候选人当选,占全国7.14%。

此次当选的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是: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林海帆、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杨培东、李政道研究所所长弗朗克·维尔切克、华东理工大学费林加诺贝尔奖科学家联合研究中心外方教授伊塔玛尔·威尔纳。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都是同济大学教授,他们是奥泰因·赫尔佐格、贝斯科斯。

经过此次院士增选,人事关系在上海的两院院士(不包括外籍院士)共183位,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0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81位。在沪中国科学院院士平均年龄73.7岁,在沪中国工程院院士平均年龄76岁。在沪女院士共19位,占10.33%。此次新晋院士中,女院士有2位,她们是吴明红和贾伟平。

从在沪中国科学院院士所属学部来看,数学物理学部18人,占17.65%;化学部20人,占19.61%;生命科学和医学部32人,占31.37%;地学部4人,占3.92%;信息技术学部14人,占13.73%;技术科学部14人,占13.73%。

从在沪中国工程院院士所属学部来看,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17人,占20.99%;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7人,占8.64%;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12人,占14.81%;能源与矿业学部5人,占6.17%;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8人,占9.88%;环境与轻纺学部5人,占6.17%;医药卫生学部25人,占30.86%;工程管理学部2人,占2.47%。除中国工程院农业学部外,两院所有其他学部都有在沪院士的身影。

(责编:马作鹏、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