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奥运冠军、全运冠军走进杨浦这所学校,传输榜样力量!

2021年11月17日11:20 |
小字号

2021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奥运军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11月12日下午,一场“奥全运冠军进校园”活动在鞍山初级中学展开。东京奥运会自行车冠军钟天使与陕西全运会冠军上海女子足球队全体成员走进校园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

夺冠背后的励志故事

冠军是对所有运动员的肯定,然而他们背后的坚持和努力,则是超越冠军之上更有意义的财富。现场,上海体育宣讲团成员就为同学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体育励志宣讲,讲述了夺冠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上海体育宣讲团成员李娜为同学们宣讲了花样游泳运动员黄雪辰的体育励志故事《最美丽的返场》,通过讲述中国花样游泳运动员黄雪辰如何凭借超高的自律性和意志力,在产后完成30公斤的减重任务复出为国征战,并成功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银牌的故事,加深了同学们在自己生活中对自律性重视。

上海体育宣讲团团长肖朱皓则为同学们带来了自行车运动员钟天使的体育励志故事《凤凰涅槃 天使再临》,通过宣讲自行车奥运冠军钟天使两夺金牌的背后故事,让同学们深入了解到了奥运冠军日常训练的艰辛与困难,大家明白了每一个冠军的背后,都源于运动员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与毫无保留的付出。

与冠军过招 近距离体验

两篇励志体育宣讲过后,奥运冠军钟天使也登台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分享了她与场地自行车运动结缘的经历,并向同学们支招如何克服紧张的小情绪。“考试前紧张的话,这是很正常的,大家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学习中去,不断加强不太熟悉的知识点,让自己有更多自信,这样就会减轻紧张的情绪。”钟天使说。

冠军们的成就让同学们心驰神往,冠军的激励也让大家心涌澎湃。“非常受鼓舞,深深体会到了成功和荣誉的来之不易。我们也要向冠军学习,努力进取,练就一身好本领,努力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鞍山初级中学学生陆婉婷说。

活动中,鞍山初级中学校足球队的运动员们还与全运会冠军上海女足队进了足球友谊赛,这种和高水平运动员过招的机会让同学们大呼过瘾。

更令同学们惊喜的是,钟天使还把自己获得奥运冠军时的自行车带到了鞍山初级中学,并亲自指导同学们体验了一把如何骑行室内自行车,引得同学们争相排队体验。九年级学生刘美汐在体验过后直呼这样的经历真是幸福到家了,“没想到还能有这样的机会,奥运冠军亲自指导我骑车,还在一旁细心的扶着我,一步一步让自己骑起来,真是太开心了。”

持续推进体育多样化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杨浦区重竞技项目实训基地也落户鞍山初级中学。

据鞍山初级中学校长史昱介绍,近年来,学校大力推进体育多样化建设,以“快乐足球”校本特色课程为切入点,跆拳道、拳击、跳绳、啦啦操等特色课程建设为目标,构建起了学校体育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体育社团和阳光大课间活动课程为主体的“和美体育课程”群,确保了“五项管理”与“双减”政策的落地,为学校的内涵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源泉。

“作为具有体育传统特色的学校,也希望以此次实训基地落户学校为契机,锤炼学生们学习奥运冠军、专业教练,以及运动员们顽强拼搏、永不放弃、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不断磨砺与锻造自己,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做有一颗中国心且能够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任的人。”史昱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