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沪社区试点云上养老合作社 老人每月可领助餐券

2021年11月10日09:2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这个社区试点“云上养老合作社”,老人每月可领10张电子助餐券

在合作社,老人可以选择中意的服务内容下单,享受完服务后,通过“打星”来评价服务质量。

一早,位于黄浦区西藏南路的大富贵酒楼门口就热闹起来,黄浦半淞园路街道新上线的“云上养老合作社”引来了一批尝鲜的老年居民。“哪里可以获得电子助餐券?”一位老人家好奇地问。“点开‘智慧养老’,一键就可以进行申领。”半淞园路街道社区服务办主任沙国新在一旁演示。

在步行15分钟的小尺度生活半径圈内,黄浦区半淞园社区首创智能化养老应用平台,创新打造了一个“云上养老合作社”,在云端承包了老年居民的“医、食、助、兴”。

“合作社”理念,打开社区养老新思路

半淞园社区是一个居住型社区,目前社区内60周岁以上的户籍老人数量达到3.35万人,占比为38.18%,而实际居住在103个居民小区中的老人数量更多。

老人数量多,不仅意味着社区养老的压力,也意味着老人对居家养老生活的需要也变得更加多样化、品质化和新型化。如何让老人享受供需对接的服务?“合作社”的理念为社区养老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打开半淞园路街道微信公众号,点击“淞园生活——智慧养老”,“云上养老合作社”,一目了然。在合作社,老人可以选择中意的服务内容下单,享受完服务后,通过“打星”来评价服务质量。养老服务部门及时对接老人需求,提供精准服务,政府管理部门实时监管,了解供需双方动态。

“云上养老合作社”分为“医、食、助、兴”四大板块。“医”板块重点围绕老年人健康养生服务,开设公益问诊、我要买药、慈善检测、健康档案等服务端口,定期邀请医院专家免费坐堂开诊。老年人通过线上预约问诊时段,凭医保卡可当场进行费用支付,同时享受便捷的配药送药服务。

“助”板块包含日托助养、辅具租赁、爱助生活、慈善超市等服务内容,将原来街道签约的为老服务机构如好帮手、乐龄健身馆、康乐家等服务内容全部上线,鼓励社区老人按需购买线上为老服务。

“兴”板块则与社区市民学校、街道红十字会、慈善超市等组织合作,逐步开设“老年红十字志愿者培训”“爱手作”“慈善公益文化传播”等培训和活动,制作成一个个单列项目供老人选择,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娱生活的需求。

“老牌子”加盟,老人每月可领助餐券

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社区老人最迫切的需求是助餐。“食”板块正是利用社会餐饮解决了社区老年人助餐供应不足的难题。

近年来,社区老人助餐,主要靠小绍兴公司统一配送,其次是社区长者食堂,每天服务500位老人,但老人实际助餐需求却远远大于“500”。

“我们整合社会餐饮企业资源,吸纳餐饮企业加入长者食堂,符合条件的老人可凭街道发放的电子助餐券优惠消费。”沙国新说,服务供应商中有的是与街道签约的为老服务机构和第三方社会组织,在原有服务上增加一条线上的服务途径,有的是通过签约加盟的方式新增的服务供应商,这类企业都是老年人眼里的“老牌子”。大富贵西藏南路店正是其中一家。

在平台启用后的短短半年时间里,加盟社区食堂的社会餐饮企业数量从原来的2家增加到7家,每日供应量从500份增加到2000份以上。同时,街道还配套设立了23个居民区助餐点,进一步覆盖周边老人。对于不方便外出就餐的老人,平台目前已实现食堂到老人家庭的直送服务。

目前,在11个试点居委,凡是满足“人在户在”、年满75周岁以上的老人,街道直接发放每人每月10张电子助餐券到老人账户,就餐扫码每次抵扣1张。各家长者食堂根据每月核销的电子助餐券再与街道结算资金。

对于年纪较大、没有智能设备的老人,街道还制作了二维码卡,充值50元,老人就可以享受扫码支付。“助餐券在各个社区长者食堂都能用。云上合作社的愿景就是希望让半淞园的老人能够吃遍上海。”沙国新说。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