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经济数字化 上海新亮点

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促进数字化和双碳工作的深度融合

2021年11月10日10:5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十四五”规划确定的重大战略,也是面向未来塑造城市核心竞争力。未来五年,上海将整体性转变,推动“经济、生活、治理”全面数字化转型。

即日起,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工作党委、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与人民网上海频道合作,聚焦上海经济数字化转型,推出一系列具备标杆示范效应的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典型范例,打造城市数字化转型的上海实践,开辟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新赛道,跑出上海产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上海市能效中心又名上海市产业绿色发展促进中心,近两年来,以数字化转型为契机,搭建面向全市工业和通信业的“上海产业绿色发展综合服务平台”,推进上海市节能减排降碳领域数据整合和信息化管理,为企业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提供企业在线能源审计、设备能效对标、系统节能诊断、技术需求对接等支撑,促进企业持续节能减排降碳、绿色低碳发展。

此外,能效中心积极推进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实施方案,梳理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型的典型应用场景,培育专业服务公司,推动企业能源管理中心建设,促进数字化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深度融合。

上海产业绿色发展综合服务平台

提高数字化管理水平,打破信息互通壁垒

“我们在承担能源领域数字化转变工作过程当中,就发现了有几个非常必须去解决的一个痛点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如何搭建一个综合的平台,实现全市能源领域供需的对接,并为全市的用能单位部门提供一揽子综合服务,促进他们在能源使用方面提高效率。第二,我们在能源数字化转型推进过程当中,发现无论是能源生产型企业还是用大量的用能型企业,都需要在能源领域搭建一个数字化转型的微观服务平台,而能效中心现在正在开发这样的一个综合性、全市的大网络综合平台,这就是上海市产业绿色发展综合服务平台。”上海市能效中心副主任俞增盛说。

在线能源审计管理平台

通过建设服务平台,能效中心内部加强部门之间的有效协同,提高数字化管理意识,打破信息互通壁垒,提高了工作凝聚力、执行力和管理效率,从而把工作做实做细做深,并将能效中心数字化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俞增盛表示:“这项工作是跟现在能源零售的转型是一脉相承的,它就是一个大网,加上所有企业的每个模块,形成了一个能源领域的垂直线上服务手段。”

提升数字化信息流通效率,发挥“1+1>2”叠加效应

整个上海节能减排工作已经进入深水区,这也是上海节能减排工作的一大难点。”

通过数十年的项目建设和实施,能效中心已积累了大量的工业企业基础数据。通过服务平台的建设,把各项节能降碳工作进行有效整合,同时引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筛选、分析、汇总等技术,打通数据流通渠道,提升数据流通效率,使各项工作的数据为以后业务的发展、政府的决策提供支撑,发挥出更大的数据优势和价值。

重点用能设备能效对标管理平台

“节能减排工作具体体现为管理节能,技术节能再是结构节能。”俞增盛介绍,上海通过多年持续的产业结构调整,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合理,能源效率进一步提升。管理节能上来说,上海的节能管理工作在全国管理体系当中都是做得非常扎实的,剩下就是持续推进技术节能与优化用能结构。”

俞增盛表示,从十五期间,上海启动了节能减排工作,节能减排政策到现在为止一直存在,但节能减排政策的扶持量逐年在减少。这说明上海具体的节能减排的技术产品的推广项目实际落地在减少。“比如说你的潜力越小,实际的节能效果越少,你所能获得政府的奖励只会变少,这个趋势就造成了整个节能工作要再精细化下去,从管理到精细化管理,从技术节能到精细化技术节能或者系统性技术节能,这是我们目前要进入深水区的状态,这些工作的落地都必须要有信息化大数据化来做更精准的诊断或做更精准的数据对接的。”

“这就是数字化转型或者数据化,我们大平台所需要考虑的问题,就是如何通过平台去实现精细化管理,用数据说话而不是用经验说话,这是随着信息化平台的优势会得到进一步的体现。”俞增盛表示。

强化数字化服务能力,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通过服务平台建设,能效中心充分发挥服务平台的各类数据、信息优势,提升能效中心对政府、企业的服务能力,加大在行业发展、技术前沿发展等研究领域的投入力度,发挥节能降碳技术产品的示范推广作用,助力上海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

“我理解的双碳工作,必须实现这几项工作。第一,一定要实现能源零碳化,就要供给端的能源生产和供应必须低碳化甚至零碳化。第二,我认为要实现产业绿色化,就是现在所在做的传统节能减排工作,比如如何提高生产企业的能效水平和如何引导企业的优化用能结构,如何帮助企业持续环保投入和低碳技术推广应用,最终促进企业向碳中和企业发展。第三,我认为要实现产品轻量化,双碳工作一定是一项跨界的工作,而不是能源领域自己能解决所有问题。例如汽车轻量化,如果产业链各环节通过技术创新,实现零部件轻量化,必将带来铝材、钢材的明显减少,碳基材料增加明显提升,有效促进电解铝和有色行业能耗下降和汽车运行能耗降低。第四,一定要实现资源循环化。‘我们大量的工业产品或者贸易产品,很多是可以回收再利用的,也能变相的减少我们很多资源或者能源重复的利用和浪费,’而这四点工作要很好的完成必须靠数字化转型来实现。”俞增盛表示。

能源零碳化、产业绿色化,产品轻量化,资源循环需要靠数字化转型实现,更需要大量数据做依托。“这都需要行业产业链全方位的数据融合才能进一步实现,打造一个系统的数据化平台实现数据互联互通非常有必要。”数字化是血管,数据就是血液。俞增盛表示:“我认为要实现双创工作,数据平台、信息化平台、应用场景都应该囊括在内,将整个上海的企业串联起来,让数据在这个大平台里不断发酵。“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