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不懈奋斗

——上海基层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热议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

2021年11月13日08:5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初心不改扬帆起航。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11月8日至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

11月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一经发布,立即在上海各界引发强烈反响。上海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认真学习全会精神。

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这座城市的血脉,这座城市的未来更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来自上海市、各区和基层党组织代表们这样说: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表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深刻凝练了我们百年来通过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积累的‘十个坚持’宝贵经验,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沈炜表示,上海教育卫生系统广大干部群众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将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学校课堂教学,大力促进市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加快发展同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相匹配的一流教育,把上海建设成为全球公共卫生体系最健全的城市之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上海市教委主任王平表示,上海教育系统一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决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把教育系统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说道。

陈杰表示,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宝山区也胜利召开了第八次党代会。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坚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的勇气和底气。

陈杰还表示,按照市委关于“南北转型”的战略部署,宝山踏上了“勇担新使命,奋进北转型”的新征程。下一个五年,宝山区将紧紧围绕高水平建设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这一中心任务,努力建设科创之城、开放之城、生态之城和幸福之城,坚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一往无前的奋进力量,继往开来、接续奋斗,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普陀区委书记姜冬冬表示,恰逢党的百年华诞,十九届六中全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会通过的历史性决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姜冬冬表示,普陀区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决议的学习宣传贯彻,更好汲取精神伟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传承“十个坚持”宝贵经验,赓续上海红色血脉;更好凝聚实践伟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作风,奋力谱写新时代普陀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更好汇集人民伟力,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同人民群众一道创造更美好生活、开创更伟大事业;更好激发奋斗伟力,以更大的决心和勇气抓好党的自身建设,在新时代赶考中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上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顾金山表示,作为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上海港已连续11年蝉联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今年前10个月上海港已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897.7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8.7%,上港集团有信心在2021年再攀生产新高峰。

顾金山表示,上港集团将以实际行动准确把握绿色、低碳、智能航运业发展新趋势,持续在硬件建设上发力、在软件服务上突破、在扩大开放上拓展,加快同长三角共建辐射全球的航运枢纽,全力服务和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为全面建成上海国际航运中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始终把‘人民’置于价值序列的首位”。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许春辉说道。

许春辉表示,人民价值,要在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新中国第一个工人新村——曹杨新村这片红色热土上的更生动诠释、更火热实践、更多样呈现,努力打造更高质量发展、更高品质生活、更高效能治理的人民城市建设示范点。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

宝山区杨行镇党委书记陈江表示,面向宝山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的新征程,杨行将切实担负起“主阵地中的主阵地”使命,以“比学赶超”的精神气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凝心聚力推动杨行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科创强镇”建设,努力实现综合经济实力、科创动能驱动、城市更新转型、民生品质提升、社会治理赋能“五个走在全区前列”发展目标,推动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确保全会精神在杨行落地生根。

在沪高校干部、师生代表们这样说:

“历史照耀现实,照亮未来。”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表示,站在第二个百年的历史关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科学阐明了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是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重要历史文献,也是指引新征程的奋斗纲领。

焦扬指出,一个世纪以来,复旦大学的发展始终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相连、与党的奋斗紧紧相依。当前学校正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开启迈向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

“在党旗引领下,一代代复旦人追求真理、团结进步、不怕牺牲、艰苦奋斗,不断实现大发展大跨越”。

复旦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中科院院士金力如是说。

金力表示,面向新百年,学校正朝着建设“第一个复旦”的目标奋勇迈进,我们既面对来之不易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强化教育报国、创新强国担当,结合“十四五”发展目标推动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新型研究型大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更加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人类文明进步。

金力表示,我们要汇聚广大复旦人的磅礴力量,为党和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质量创新源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召开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意义十分重大。

梅兵指出,作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新中国成立后新组建的第一所社会主义师范大学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大将深入开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和阐释,并将全会精神落实在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过程,以更饱满的干事创业激情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华东师范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钱旭红表示,当前我们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高校这一思想和科技的高地,更要以不断地创新,突破科技瓶颈,构建中国话语体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书记江帆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召开振奋人心,上海交大医学院的发展史始终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同步伐。新时代背景下,全体交医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赓续伟大建党精神,把健康使命勇担在肩,报效祖国、服务人民,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院长范先群表示,作为新时代赶考路上的“赶考人”,作为医学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始终充满“赶考”的意识,增强“赢考”的思维,立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战略高度,加快推动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医学院和一流医学学科建设,办好新时代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为实施健康中国,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健康篇章作出更大的贡献,给出符合时代要求、顺应发展趋势、得到人民认可的“应考之案”。

复旦大学援滇干部、云南省永平县副县长王珏表示,公报中提到在外部环境复杂严峻,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我们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一个援滇干部,对这点深有感触。

王珏说:“我所工作的滇西小城永平县,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广大基层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县城美丽蝶变,基础设施大幅提升,民生事业稳步推进。取得这样伟大成就的根本在于新思想的指导、党的坚强领导、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以及广大党员干部开拓奋进的意志品格。”

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党委书记瞿介明表示,医疗卫生行业关乎民生,正是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革命事业的第一线,我们作为医疗行业的党员,在当前疫情常态化管理的态势下,应该始终把医院发展与人民健康幸福、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始终把“为病患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助力健康中国”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做好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2019级博士生、《共产党宣言》展示馆“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队长许亚云表示,一百年来,真理的火炬,始终照亮一代代青年前行的方向。在新时代的“赶考”路上,我们这支“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将把重要会议精神融入到“星火”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日常讲解和生活中,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努力成长为有根有魂、懂马信马、热血滚烫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为厚植信仰、创新理论、宣传普及的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上海交大医学院2020级临八一专业学生张应明表示,作为“00后”的大学生,我只有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以后能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

在这位“00后”学子看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谋发展、奔复兴,取得了辉煌成就。在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亮丽的大国名片,就是最好的证明。

从石库门到天安门,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上海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马作鹏 唐小丽)

(责编:董志雯、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