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化解“成长的烦恼”?杨浦这所学校开通“解忧热线”

2021年10月13日11:48 |
小字号

仅仅一通电话就能解决学生们的烦恼?打开孩子们的心扉?在杨浦建设小学,“心闻有约”电话热线的开通给出了答案。

这段印在小小名片背面的文字,深深打动着建设小学的每一位学生。

10月10日,建设小学开通了名为“心闻有约——建设小学师生沟通”的电话热线,十余名教育教学经验丰富的一线教师人员组成热线服务团队,为双休日居家的学生提供学习方法指导、学习习惯养成,学生心理疏导及健康成长等方面的指导。

热线服务 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上午9时许,一个亲切温暖的声音在电话的一头开始与学生进行交流。“您好,这里是‘心闻有约——建设小学师生沟通’热线,欢迎您的来电。为了安全起见,我们的通话将被录音。感谢您的配合,请问您有什么需要帮助的?”

来自建设小学五年级的魏同学是拨打热线电话的第一位学生,他带着试一试的心情拨通了电话:“老师您好,我是五年级的学生,打这个电话是想来了解一下,有什么能在家进行的而不影响邻居的体育运动吗?”电话一端的老师耐心倾听着学生的诉说,认真记录,并在脑海里快速梳理,及时给出了相应方案。

“我想问一下有什么可以提高语文阅读和写作的方法。” “我给自己定下的优秀目标没有达到,怎么办?”……短短两个小时内,一个个来自学生自身最真实的需求通过电话线娓娓道来。“从一通通电话中,听到了孩子们有的带着犹豫,有的带着羞怯,有的带着渴望,但更多的是想与人交谈、沟通的愿望。让孩子们能敞开心扉,开解他们的心结,引导他们健康成长也是每一位接线教师的心愿。”一名热线服务团队教师说道。

不断探索 努力打造学校品牌项目

“双减政策落地后,怎样来进一步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我们也在不断探索。” 建设小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学校开设这通热线之前,召开了部分家长、学生座谈会,真诚地倾听来自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也对热线服务团队的教师们进行了专门的培训,尤其针对电话中无法具体或者立即解决的问题该如何应对。同时还设计了沟通热线记录表,将对所有的来电进行具体记录、整理,并给出相应方法、对策以及后续解决过程,最终形成“一来电一个案”。

据悉,目前,建设小学将热线服务接听时间安排在了每周六的上午9点至11点,试运转期间,两周一次,不接听时段通过电话录音来记录学生来电。

接下来,建设小学还将开展问卷调查,听取学生、家长及教师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可行性意见,适时地根据学生的需求调整或改进服务的时间、次数、内容等。同时适时增添家长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的加入,着力向学生提供优质教育资源,更好地服务学生个别化、差异化教育需求,努力把建设小学“心闻有约”师生沟通热线打造成为学校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形成一定的品牌效应。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