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这家医院,为急危重症患者保驾护航

2021年10月15日13:41 |
小字号

今年8月,市东医院重症医学科迁入综合楼2楼并正式开诊,这标志着该院重症医学有了里程碑式的新发展。2个月过去了,它运行得怎么样?

硬件环境提升

推开市东医院重症医学科病房大门,首先看到的就是实时显示着各个患者身体情况的大屏幕。这里相当于ICU的信息中心,患者手术时间、特殊用药注意事项等一目了然。

病区设有床位30张,包括负压病房1间,单人病房4间,目前入住率已过半。床旁配备了心电监护仪、血流动力学监测、呼气末二氧化碳监测仪、无创呼吸机、控温毯、床旁超声等先进设备,可以为急危重症患者提供更全面的保障。

而一张看似普通的病床,也有诸多隐藏功能。它集成了了一键CPR、离床警报、体重自动测量等功能,既能有效防止重症患者意外离床,也能让患者在不挪动的情况下测量各项生命指征。

虽然身处ICU,却闻不到异味,这是因为病房使用了全新的空气净化装置。市东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崔静说:“病区启用了等离子全自动消毒灭菌工作站,起到空气净化和消毒灭菌的作用。”

在一位术后患者的床边,医护人员为她打开控温毯,同时给一旁的监护仪插上一个二氧化碳传感器。市东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叶旭辉介绍,这些都是ICU病房新增的设备。“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监测模块,可以用来监测上了呼吸机的病人,从而判断患者的通气是不是够,呼吸功能是否正常,预后如何。”

强化科学管理

除了硬件环境上的改善,此次搬迁更多的还在于抢救资源再分配和诊疗模式的转变。市东医院原ICU分为外科、内科和心脏ICU,不能满足全院重症患者救治平台的要求,而新ICU设计为重症区、次重症区和轻症区,更有利于合理分配抢救资源,更好地服务于全院各专科的危重患者。

此外,原来单一的重症医学科医师管理病人的模式也转变为由专科与重症医学科共同管理患者,并开展多学科联合诊疗(MDT)的模式,这将有利于医生为危重患者制定最佳的诊疗方案。

据悉,目前市东医院正以区域性医疗中心建设为契机,不断强化科学管理,提高内涵质量,提升卫生健康智慧化程度,以实现整个区域的“上下联动、取长补短、资源共享”。

“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的胸痛、卒中和创伤中心建设已是初具规模。随着急重症一体化管理的推进,相信能让周边的百姓在家门口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市东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戴李华表示。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