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大学皖南行

徽杭古道上的现代徽商

2021年10月09日18: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初,一场大暴雨降临安徽南部,拥有百年历史的徽杭古道遭遇山洪,景区被迫关闭,景区管理人员汪帮华直言:“从未遇到这样的事情。”

古时绩溪与昌化的直线距离近在咫尺,却受高山深壑所阻,无路相通。宋宝祐间,始在逍遥峡谷开巉岩,辟险道。“不慌不忙,三天三夜到余杭”,从徽州到临安,从江南到永来,数百年来,徽杭古道商旅往来频繁,是绩溪徽商前往江、浙、沪的必经之路。从这里走出去了“红顶商人”胡雪岩,也留下了多少代走出深山学生意、谋饭碗、创事业的徽州商人的足迹。

古道以横亘的姿态,默默注视着古今徽州商人的拼搏与奋斗。如今,它又在徽商胡仕手中,摇身一变成为了游客络绎的景区,以其珍贵的历史遗存,奇险的古道风光、清丽的自然景色和神奇的人文掌故,成为颇受驴友青睐的旅游景点。徽杭古道受到的荣誉不一而足: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线路、全国驴友基地、安徽省森林旅游示范景区等。据景区管理人员汪帮华先生所说,古道基本上每年要接待二三十万游客。

徽杭古道游客中心

现代徽商胡家迅

古道从蓝天凹到永来村一段早先由当地人自主开发,2006年,合伙人由于意见相左、股份比例不均、景区不盈利等原因,将古道的经营权转卖给了胡家迅。在创办徽杭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前,胡家迅已拥有包括绩溪县合力铅锌矿有限公司和绩溪广厦房地产开发在内的三家企业,古道旅游是他敏锐把握到的一次商机,也是他旅游开发事业版图的开端。2008年,胡家迅开始亲自管理古道景区,同年,古道前段正式打通。基础设施建设、沿途管理服务、旅游路线开发、森林资源保护……至今,绩溪徽杭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累计已投资1.2亿。不过,按照徽杭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向政府购买古道经营权的协议,40年间公司应当陆续投资5.1亿。

古道路边的公益林告示牌

徽杭古道旅游开发公司的总经理胡家迅及其同姓兄弟、亲属等创立了多家立足于家乡安徽绩溪的企业,其中聘用的员工也多是绩溪当地人。这些企业多涉及旅游开发,从而带动了景区周边农家乐和土特产的销售。古道入口之一江南村,因景区而兴的农家乐就有二十多家,笋干、茶叶、土养的鸡鸭,也成为当地农民创收的来源。除此之外,在徽州建设和公益事业的捐款中也能看到胡家迅的名字。走在千年仁里景区中的一处宗祠,抬头可见的捐款人木牌上,正端正地刻着胡家迅三个字。回馈乡里、注重亲伦正是徽商的一贯传统。胡家迅在作为第十七届绩溪县人大代表的讲话中说:“作为一名企业界人大代表,办好企业,造福于民,就是最好的履职。”

在下属汪帮华的眼中,胡家迅是一个“一米八几”、“脾气躁”但是“心很好,很活泼”的老板。他如同传统徽商一样,“贾而好儒”,将儒家文化融于企业经营之中。在徽杭古道入口处的木屋旅馆中,随处可见对徽文化和儒家文化的宣传展板,有汪华、胡雪岩、胡适等从徽州走出的名人大家的介绍,也有程朱理学、徽墨徽剧等的图文讲解;木屋周边则联合了安徽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学府设立了一系列徽文化研究室、书院等文化研究中心,木屋的会议室,成为了徽文化的讲堂。2019年4月,安徽财经大学新徽商研究中心、安徽经济报社、安徽省经理人联合会三家单位联合成立的新徽商商学院也在这里正式揭牌成立。

木屋

木屋中设置的文化宣传版

在木屋中开设的徽文化讲座

而徽杭古道更像是徽商精神的具象体现。古代的徽商靠人力背着货物沿徽杭古道往来于徽州与临安之间,正如勤恳工作的老牛,故而也将“徽商文化”的核心称为“绩溪牛”的精神。而今,徽杭古道承接了多次企业团建,今天的商人与古代徽商精神在这里不期而遇。“这些企业希望员工重新感受一遍徽商精神,所以我们沿途也有导游讲解徽杭古道的历史”汪帮华介绍道。

企业团建素拓设施

除了注重传统文化在现代的发扬,胡家迅也将现代技术引入企业经营。绩溪最早的广告公司——绩溪大家广告装潢有限公司,正是胡家迅的企业,徽杭古道旅游的广告牌在当地十分显眼。请人做网站和网络运营,聘请一帮专司其职的网络管理人员在十几年前也是颇有战略眼光的举动。在广告宣传和网络营销上的早期投入,线上线下的营销推广使徽杭古道在2012年至2016年吸引了众多游客。古道二十多公里的徒步也让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感兴趣,在驴友群体中打响了知名度。胡家迅抓住这一点,将运动和旅游结合起来,把握国家“全民健身”号召,打造体育旅游线路,举办驴友节和健身赛事,以体育旅游进一步扩大徽杭古道的影响力。

历史属于奋进者

徽杭古道在现代徽商私企的手中,逐渐抹去历史的尘埃,以响亮的知名度在人们心中留下了“中国第一古道”的印象,成为广大驴友与徒步爱好者此生必去的目的地。然而,受到疫情影响,近两年的游客量都不尽人意,但这或许只是一根稻草,事实上,古道景区或者说胡家迅的旅游开发公司,正面临着一场危机。

随着越来越多的广告公司入驻绩溪,它们以更优惠的价格与胡家迅的广告公司竞争,绩溪大家广告装潢有限公司逐渐丢失了部分市场。这似乎是一个预兆。 自2008年起,徽杭古道景区经营始终保持着入不敷出的状态,旅游开发投入快、回本慢。2011年门票价格下调20%,2019年又拆除了投资近千万的设在古道中途的逍遥驴厍,回本之期又被延长。徽杭古道景区迟迟无法回收成本,但新的游客中心、水上乐园等却都已列入规划。

胡家迅想要将古道的三个入口(江南第一村、永来游客中心和鄣山大峡谷)联通起来。汪帮华说,“胡总经常跟我讲,你要站得高,要站在房顶上去看世界,不管是营销也好,规划也好,站到这个蓝天凹的凹顶上去看,你就知道怎么做了。”胡家迅站上了凹顶,将旅游事业的版图越画越大,然而资金链跟不上,这些规划不知何时才能从凹顶落到地上。正在建设的水上乐园暂停施工,走在通往游客中心的路上能看到崭新的泳池静静地躺在路边,但入目更多的则是荒草与沙土。

停工的水上乐园

待开工的荒地

由于经营不善,2019年10月起管理徽杭古道景区的徽杭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就被县政府下设旅游公司接管;2020年9月,胡家迅和女儿胡祎经营的两家徽杭古道旅游公司进入合并破产重整阶段;2021年8月2日,绩溪县人民法院发布第四轮重整企业投资人招募;8月13日,中国建设银行与徽杭古道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开庭。

走进古道入口处的江南第一村木屋,门前的立牌上写着:“时间不等人!历史不等人!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 徽杭古道,古代徽商的致富之路,如今走来高山深壑依旧道阻且长。旅投公司接管后,计划将游客中心迁至新桥,水街、商业街、民宿与村庄相连上接江南第一村,古道联合一公里外的水库蓄能电站打造伏岭镇旅游基地。山水相连,两个4A级景区的强强联合,是否会是徽杭古道的下一个生机?现代徽商,又该向何处奋进?

入口处的立牌

(作者: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冯琦、严嘉昕、张佳 指导教师 洪长晖、赵琳)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