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医疗电子票据来了!杨浦这家医院率先上线

2021年08月26日13:39 |
小字号

医疗发票是患者进行医保报销的重要凭证,一旦丢失会给报销带来很大麻烦。今年来,杨浦区卫健委将加快推进电子票据改革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杨浦区中心医院为试点,为全面推广这项工作探路。

近日,杨浦区中心医院率先上线了医疗电子票据平台。在医院门诊大厅,医疗电子票据的使用说明被贴在了醒目位置,并配备一台自助发票打印机,方便需要现场打印发票的市民。

医疗电子票据是门诊或住院病人结算后,医院提供的收款凭证。杨浦区中心医院财务部主任倪丽俊介绍,患者缴费后,系统将实时开具电子票据。患者可通过医院微信公众号、微信扫码“缴费凭条”和医院自助机等方式查询并下载电子票据。

对于患者来说,电子票据最大的优点是可以随时查询、重复下载,方便了医保报销。此前,杨浦不少医疗机构已实现了自助挂号、自助缴费。但患者如果需要纸质发票,就需要到窗口排队。

当天,为丈夫办理出院手续的陈女士首次使用这项服务。她在窗口缴费后拿到一张出院结算凭条,上面有一个二维码,陈女士扫描后按流程操作,很快便获取了电子票据,整个过程不到2分钟。“以前要到窗口开发票,万一发票掉了就很麻烦。”陈女士回忆道,“现在有了电子发票,今后查找和报销什么就方便多了。”

住院费用票据的电子化,在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杨浦区中心医院财务部主任倪丽俊表示,随着医疗电子票据的推行,结合今后将推出的线上医保支付功能,可以大大缩减老百姓就医过程当中的等待时间和排队时间。

作为区域内电子票据首家试点单位,杨浦区中心医院将在试点期间现场了解患者需求,逐步扩展电子票据的应用范围,建立起科学完善的医疗电子票据管理系统,推进互联网医院、智慧医院建设,不断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

有需要的市民,来看看具体操作流程吧。目前住院患者可获取电子票据,门诊暂未开通此功能。

医院自助机取票

在出院结账处,患者结账后会收到一张导诊单。将导诊单右上角的二维码对准自助打印机上的扫码口,扫码后会自助打印出电子票据。

结账后,用社保卡(IC卡)或就诊卡(磁条卡)插在自助机上,点击屏幕上的打印按钮,也可进行票据打印。

插入医保卡并点击打印按钮进行取票

刷就诊卡进行取票

“电子票夹”小程序取票

患者在微信或支付宝APP上搜索小程序“电子票夹”,实名绑定后可获取区内就医的电子票据。

第一步

使用微信或支付宝,扫描下方杨浦区中心医院电子票夹二维码,进入注册页面。

第二步

通过手机或其他实名认证,完成注册。点击自助取票,进入取票界面,输入真实姓名和相关用户信息获取电子医疗票据。(支付宝与微信操作界面相同)

第三步

点击查看“我的票夹”,即可查找到账户下的票据。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