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为健康保驾护航!杨浦将卫生服务延伸至“功能社区”

2021年09月01日16:09 |
小字号

近日,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入选上海市“功能社区”社区卫生服务试点单位。杨浦将进一步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逐步将社区卫生服务拓展延伸至功能社区,推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

什么是“功能社区”呢?“功能社区”指按功能区域划分的市民重要活动场所,包括机关企事业单位、产业园区、商务楼宇、学校、养老机构等。杨浦区会根据不同区域特点与人群需求,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平台展开服务,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破解园区就医难题

大桥街道辖区内有长阳创谷、互联宝地、城市概念园、四季复地等4个园区,聚集了众多企业,拥有总人数近4万的年轻职业人群。根据园区规划,未来这一数字预计会超过8万。

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大桥社区党建服务中心自2018年起,就合作创建大桥“进园区医小时”党建服务品牌,以家庭医生工作站为宣传点,利用每周四中午的一小时时间送医上门,为周边的白领提供健康服务。另外,站点还设置了“午间一小时”,每周二中午门诊开放一小时,为不方便请假的职工提供服务,包括全科咨询诊疗、中医诊疗、火罐理疗、中医适宜技术等。目前,“大桥社区进园区医小时”项目已累计开展161场活动,服务了9687人次。

今年,为保障企事业单位疫苗接种需求,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组建机动接种队伍,发挥 “三区联动”优势,进社区、进园区、进校区,推进各类人员疫苗接种工作,让企业员工“足不出户”就能打疫苗,工作健康两不误。

科普活动助力健康

近年来,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围绕功能性园区的职业人群健康需求,进园区开展“健康知识科普活动”,并在入驻企业添设“白领健康加油站”,在杨浦滨江健康秀带建立“智慧健康驿站”,面向全社会全人群培养知健康、促健康的良好氛围。此外,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借助区级政府平台、媒体宣传等,鼓励和引导公众参与全民健康建设,培育有形的健康价值观,不断增强市民对健康知识的理解度、认可度及参与度。该创新举措,入选上海市第四届“上海医改十大创新举措”提名奖。

稳步推进健康“覆盖面”

今年4-5月期间,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大桥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由点至面,先后和辖区内的四大园区进行对接,并签订了三方合作共建协议。下一步,大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稳步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面,以辖区内四大园区为试点区域,探索“1+4+N”的进驻服务模式,为园区内职业人群的健康需求提供多层次的健康服。

“1+4+N”进驻服务模式,“1”指中心的园区健康管理服务清单,包括建立健康档案、健康评估、组合签约、健康体检咨询、优先预约就诊、转诊绿色通道、慢性病长处方、延伸处方、健康教育等;“4”指合作共建协议中的四个园区健康服务个性化清单;“N”指个性化签约服务包,包括中医治“未病”服务、重点疾病健康管理、在线健康顾问、上海健康云服务(在线咨询、体征测量、健康资讯)等。

进驻功能社区的同时,中心也邀请了同济大学附属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曲伸专家团队与家庭医生团队签订全科团队专科化建设合作协议,提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软实力,并培育一批全科理论基础扎实、专科能力水平过硬的复合型家庭医生骨干。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