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上海大学皖南行

扬溪源水库:守护绩溪一水碧波

2021年10月09日18: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7月7日,正值小暑,天气湿热。这一天清晨,在距离安徽省绩溪县城17公里的地方,扬溪源水库正在热火朝天地施工。工地上,负责人在交代工作安排,工人们有条不紊地开展收尾工作,为下一步蓄水安全鉴定及验收工作做最后的准备。

“去年11月,水库大坝的主体工程封顶了。”唐华介绍道。唐华是扬溪源水库建设开发公司的一把手。每一天他都会从县城家中赶到工地,36公里的崎岖山路单程就要花上一个多小时。但是,作为水库建设负责人,他总是早早赶到工地,一待就是一整天,不敢有丝毫的懈怠。

扬溪源水库作为绩溪县单体量最大的重点民生工程,其建设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和其他水利工程一样,扬溪源水库也遭遇到居民动迁和环境保护的问题。为了让移民们住有所居、居有所安,在水库开发和生态保护之间维持平衡,14年来,建设方和监管方反复调研、探索方案,用足够的耐心、韧性和坚持守护绩溪的一水碧波。

唐华(右)与工程师在大坝上监工

扬溪源水库的前世今生

绩溪县,是一座位于安徽省南部的小县城,境内山峦叠嶂,河流资源丰富,大河小溪加起来有一百多条,河水或跌宕湍急,或微波荡漾,“绩溪”之名正源于这隽美的潺潺溪水。扬溪源是绩溪县第二条大河——扬之河的第二条支流,源自徽山山脉,溪水清甜,且流量丰富,是下游县城的最好水源。

但千百年来,它不仅白白地流淌着,而且在每年汛期还会对下游县城造成极大的威胁,绩溪县的主汛期从5月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才结束。去年7月,绩溪县普降百年一遇的大暴雨,而在建的扬溪源水库大坝经受住了特大洪水的考验,保护了扬溪镇和下游村镇,发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

扬溪源水库工程效果图

“去年比今年(的洪水)要大,去年已经对下游的扬溪镇起到了防洪效益,效果很明显,去年的最高水位有210多万方,如果这210万方水下去的话,扬溪镇可能会被淹。”当提到去年扬溪源水库发挥的巨大效益时,唐华脸上露出了难以掩饰的自豪。在主汛期,扬溪源水库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唐华坦言,在汛期,他从来没有周末的概念,包括他在内的工作人员必须按照两两一组,四天一班,以轮班值守的方式坚守在这里。

除了县城防洪所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绩溪县的城镇化步伐持续加快,绩溪县城的用水量迅速增长,水资源供需矛盾日趋突出,为了合理开发利用水资源,扬溪源水库的修建也有其必要性。

据介绍,扬溪源水库坝址控制流域面积为25.52平方千米,总库容1052万立方千米,总造价近七千万元。水库建成后,可使当地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每年能为绩溪城区及附近乡镇10万居民提供1300万方的安全饮用水。水库提供的水资源将通过管道进入扬之河的县城供水站,继而进入县城机关、工厂、学校和广大居民的家中,实实在在地造福绩溪人民。

因水而迁

屋舍俨然,鳞次栉比,具有徽派特色建筑的房屋拔地而起,错落有致地排列着,一户人家正在晾衣绳上晒着刚刚洗好的衣服,偶有几个小孩路过,传来欢声笑语。这里是扬溪源水库就地安置的移民村——板桥头乡东坡村一隅。

移民安置地:板桥头乡东坡村

安土重迁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生活在绩溪县的老百姓同样也对脚下的土地有着深深的依恋。

扬溪源水库及其附近的扬板公路改建,除了涉及100多户居民,还需要征用田地25公顷,拆迁房屋面积两万多平方米。此外,还需迁坟100多棺,以及征用部分国有和个体林山,任务相当艰巨。绩溪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依据国家政策,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并征求了当地干部和百姓的意见,制订了合理的补偿安置标准,最终决定实施移民安置的三个方案,即异地安置、就地安置及市场化安置,让168户移民安其所居。

政府为移民提供的棺木存放点

然而,涉及如此庞大的迁移问题,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的。

首当其冲,户口便是一件棘手的事。“涉及到的户口问题非常复杂。现在只有居民户口,没有农业和非农业户口之分,但是以前是有区分的,我们的移民安置条例上也是有区分的。”方华主任告诉记者。方华是绩溪县工业农村水利局党组成员,也是扬溪源水库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从2007年起便开始负责扬溪源水库建设项目,14年的每一个日日夜夜,他见证了扬溪源水库从无到有的全部过程,当谈及最困难的移民安置问题时,他提起一些实际遇到的困难,例如男女待遇平等的问题。

方主任解释道,当地男性不管是离婚还是结婚,户口多留在原地。但是女性结婚之后,往往户口会迁出,成为非农户口,再想迁回原籍非常困难。如果放松这一政策,那么人人都会提出申请,希望把户口迁回,毕竟安置地的房屋仅需2000元一平方米。他们就曾遇到过这种情况,一位女性离婚之后,和父母一起生活,但是户口一直无法迁回来,按道理说,她也是当地的居民,但她不属于安置的对象。“把她安置不符合条例,不安置又不符合实际。”方主任说,这便是矛盾所在,只能耐心调解,尽可能地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去处理。

坚守绿色底线

早晨七点,当汽车行驶到扬溪源水库所在的板桥头乡时,满眼翠绿山林,树木参天葱茏,没来得及散尽的雾气如丝绸般缠在山林的腰间。这里的森林覆盖率高达76%,是全县唯一的“三江”源头(新安江、徽水河、水阳江),曾先后获得过“国家级生态乡”“安徽省环境优美乡”的称号。

板桥头乡的清晨

水库修成后会对板桥头乡的生态环境造成何种影响呢?从正面意义来看,扬溪源水库面积约1000亩,蓄水之后能够形成一个小型湿地,可以为周围植物的生长提供足够的水汽,也能够改善当地的气候条件。不仅对河流中的水生生物友好,也有益于陆生生物的多样性。

然而,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旦开发管理不当,反而会破坏水库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已有大量例子证明,原本是以防洪灌溉为主的水利设施,但当地政府将其承包给个体后,后者大肆兴建娱乐设施和旅游度假区,违法开发房地产,导致水源地的涵养功能被大大破坏。更有甚者,随着库区周边污染物不断增多,水质被污染的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出于这些考量,扬溪源水库在管理和开发上格外慎重,对准保护区范围内哪些项目可以建,哪些不能建仍在论证中。方华强调保护性开发是其总体原则:“从旅游的角度来说,的确有这样的基础条件,未来可以在缓冲区适量建一些民宿,但是作为水源地保护区,总体原则是保护,严格限制开发。”作为未来绩溪县城10万居民的饮用水来源,任何开发项目都没有保护水质重要。“适当的天然养殖是可以的,但要是搞饲料养殖,那会影响水质,绝对不行。”

即使板桥头乡拥有良好的旅游资源开发条件,当地政府和人民也没有对水库过度开发,而是更加注重生态保护和水源保护。他们珍惜脚下的土地,不盲目逐利,坚守“功在当代,惠泽千秋”的原则。

水库大坝(收尾阶段工人主要在坝体内部作业)

历经十四年的筹备、建设,扬溪源水库建成已近在眼前。如何满足群众需求、维系生态平衡,这些问题没有简单的答案。尽管扬溪源水库只是我国众多水利工程中的一座看似不起眼的小型水库,但建设者和监管方在移民安置和生态保护方面的探索和努力,对类似小型水库的建设将起到一定的借鉴意义和示范作用。

结束采访时,唐华诚恳地说,他已经为扬溪源水库耗尽心力,很难想象以后再有精力去做这样大体量的工程。说罢,他重新戴上安全帽,穿上安全服走下大坝,开始例行的检查工作。对水库人来说,正是这样日复一日、脚踏实地的奋斗,才能真正守护好绩溪的一水碧波。

(作者: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琪琴、王泽申、关玮娜 指导老师:单凌)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