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喜报!市东医院入选上海市第二批区域性医疗中心

2021年07月19日15:02 |
小字号

为构建多层次、多样化、布局合理的医疗服务体系,提升本市区域医疗服务能级,完善分级诊疗制度,7月13日,上海市卫健委公布了第二批区域性医疗中心名单,杨浦区市东医院成功入选。

市东医院位于杨浦区北部,前身为1946年成立的上海市纺织第二医院。如今的市东医院由总院和民星分院、营口分院组成,核定床位686张,实际开放床位732张,设有38个临床医技专业科室,配有螺旋CT、核磁共振、高能直线加速器、大型DSA等先进医疗设备。

近年来,市东医院聚焦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积极推动实现医疗服务能力和效率“双提升”,促进就医秩序更加合理,分级诊疗制度、分工协作机制更加完善,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沉社区,带动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为发挥区域医疗中心作用,市东医院与周边12家社区卫生中心及民营医院签约建立医联合作单位,先后派驻45名专家下沉社区出门诊、查房、带教,形成分级诊疗有序的上下转诊,带动区域医疗水平整体提升。

市东医院与新华医院合作组建“新华-市东儿科医联体”,开设儿科病房,设立儿童哮喘专科门诊,成为上海市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建设单位。《“1+1+1”防治结合,让儿童远离“慢咳”》项目荣获上海市第二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

医院相继建成胸痛中心、心衰中心、高血压达标中心、房颤诊治专科联盟、卒中中心等,以急诊信息系统为依托,全面打造以患者为中心的胸痛卒中急救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远程传输和信息共享平台,与7家非PCI基层医院形成联络机制,为抢救患者生命争分夺秒。

提质增效,用信息化跑出“加速度”

市东医院始终坚持以患者为中心,把改善医疗服务和提升患者就医体验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医院优化门诊布局结构流程,落实便民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多功能自助预约机、便民服务中心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实现分时段、全预约,持续改善就医体验。

针对患者住院难的问题,医院采取综合措施加快病床周转,优化住院流程和收治病种结构,加强急诊留观患者管理,畅通转院、转科绿色通道。

在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医院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智慧化水平,上线了“无人值守”住院全流程在线办理功能,简化办理流程,“让信息多跑腿,让患者少跑腿”。

学科为王,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市东医院以加强学科建设为契机,持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硕博比提升至50%以上,引进高层次人才15人,形成学科带头人30人、青年技术骨干40人,岗位能手58人,1人入选上海市2021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扬帆计划。

学科建设亮点纷呈,近年来有上海市重点专科3个,区重点学科12个,国家级科研立项1项、市部级及市卫生行政部门19项,相继完成继续教育项目35项。SCI论文数量明显提升,获得专利数量逐年上升,被授予上海市卫生系统知识产权试点单位。

2020年市东医院挂牌成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承担上理工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本科生和研究生授课。目前已有10位专家获批上海理工大学第一批硕士生导师,已孵化医工交叉项目成果8项。

党建引领,坚守公益初心

2016年市东医院与西藏日喀则市拉孜县卫生服务中心建立5年援建规划,相继派出8批40名业务专家骨干,帮扶开展新技术、新项目17项,建成新冠PCR实验室、CT室和远程医疗系统等,2020年帮扶医院成功晋升“二甲”。

全力以赴抗击新冠疫情,规范发热门诊布局,完善制度流程,加强重点环节管控,提升核酸检测能力,达到5000样本每日极限量。选派4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相继派出12名志愿者支援机场疫情防控;承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累计解除医学隔离3400余人;接管通北路疫苗接种点,先后派出150余名医护人员参与疫苗接种和医疗保障,累计接种18万余人次。

下一步,市东医院将以党建为引领,坚守公立医院公益属性,不断强化科学管理,提高内涵质量,提升卫生健康智慧化程度,实现整个区域的“上下联动、取长补短、资源共享”,解决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区域百姓高品质健康生活保驾护航。

区域性医疗中心是什么?

会给居民带来什么便利?

杨浦有几家区域性医疗中心?

区域性医疗中心旨在为区域内居民提供常见病、多发病门急诊服务,承接经基层医疗机构诊断后上转的患者。通过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成为区域内居民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医联体的核心单位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技术支持中心,就近解决大多数居民的就医需求。

目前,杨浦有两家医院入选上海市区域性医疗中心,分别是杨浦区中心医院、杨浦区市东医院。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