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闲置的旧厂房,摇身变成居民和白领的“服务便利店”

2021年10月15日10:31 |
小字号

10月13日,江苏路街道东诸安浜路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放。开放首日,中心丰富多样又细心周到的服务功能,让一些市民看后直呼“灵额灵额”!

东诸安浜路党群服务中心总面积约500平方米,这个综合服务体不仅涵盖党群服务功能,还有为老服务、儿童友好等功能。同时,考虑到附近有华敏翰尊国际大厦等多个商务楼宇,中心同步设置了共享琴房、和“愚”书房、智能物品共享、午间“逸”小时等适宜白领和居民都能共享的服务内容。

在党群服务中心各服务设施中,最亮眼的莫过于智能共享柜。在智能共享柜里,有冲击钻、甲醛测试仪、小推车、小梯子、千斤顶等10余个不同种类的工具可供市民租用,种类齐全。居民只需要刷一下身份证,即可租用工具,单次租期最长三天;如需续租,可联系中心工作人员。“这些工具,大多是居民家里平时不常用的,有时候到居委会也未必借得到。”工作人员介绍,“所以,我们就增添了这个智能共享柜,方便居民租用。还有许多白领同样有需求,前两天,就已经有白领来这儿借用千斤顶修车了。”

智能共享柜

中心服务台设立了“一网通办延伸服务自助终端”服务延伸点,居民可以在这里现场办理《就医记录册》申领、更换、补发和敬老卡、失业金申请等多项高频事项,不必去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与此同时,便民服务区特意贴心地将老年人比较关注的服务内容设置于内,修手表、修雨伞、理发、扦脚、智能手机使用指导、就诊预约,认知障碍筛查、适老化咨询、辅具租赁服务等内容都以排片的形式按时段为老年朋友提供。

走进中心内部,主题党日区域、共享办公空间、“和稚乐园”儿童活动区、老年日托服务区、琴房及餐厅逐一呈现。

细心的市民发现,党群服务中心有许多人性化的设计和格局布置。比如,安静的琴房、书房位于中心的中间位置,减少外围的干扰;靠近侧门处的大多是社区事务办理和便民服务,进门处有可收放的扶手,方便老年人进入。

同时,中心的许多区域具备多用途使用功能。比如,主题党日区域可以搞小型的微展厅;宽敞的共享办公空间也是举办各类主题活动的适宜场所;会议室的桌子可拼可分,非常灵活;而用餐区域里比较宽敞,也可以临时开个小会……

宽敞的共享办公空间

而谁能想到,这个党群服务中心所在之地,原先还是个一度闲置的旧厂房。今年,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和地区办的关心下,江苏路街道结合“15分钟社区美好生活圈”打造和“一街一品”项目建设,引导多元主体有序参与,增加各方联动,推动和美社区共同体建设,通过前期充分了解民意、汇集民智,因地制宜地将这里翻新成高品质的党群服务中心。随着中心的正式开放,这里也将是广大居民和白领家门口的服务“便利店”。(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