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推进数字生活 长征最具智慧的党群服务中心成百姓生活“便利店”

2021年09月27日13: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27日电 (董志雯)今日,长征镇祥和党群服务中心 、同心家园祥和片区正式开门迎客。作为普陀首个坐落在商圈核心的党群服务中心,将以“智慧应用场景”为特色,为长征镇在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探索更多可能。同时,也将以党建为引领,充分整合商圈资源,为破解区域党建难题开辟新道路。

“螺丝壳里做道场”,小空间施展大才华

祥和片区位于真光路1433弄1号,共2层,建筑面积约1000平方米。别看空间不大,辐射能力可不小,周边0.6平方公里的3个居民区及百联中环、梅川路步行街等商圈都被划入了它的服务半径。

围绕普陀区“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的建设要求,祥和片区以党建引领,整合资源,优化“15分钟生活圈”,积极打造集公共管理、服务与安全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兼容党群服务、医疗卫生、社区助餐、日间照料、户外职工爱心接力站、顾问咨询、共享空间等多重功能,满足社区居民需求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商圈企业,促进产业社区融合。

推进数字生活,展示“智慧长征”的窗口

据悉,这里不仅承担起了“15分钟生活圈”的服务,更是一处展示“智慧长征”的窗口。

从居民视角出发,以属地实际需求为指引,推进数字生活的“进化”。祥和片区积极打造智慧应用场景,创新“一片一品”数字生活特色,让居民感受“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站成为大众生活中的新型“便利店”。在运营过程中,把握新机遇、挖掘新需求、创造新应用、实现新价值。

“亲爱的粉丝大家好,大家知道我在哪里吗?答对的朋友将送出……”祥和片区刚一开门营业,二楼共享直播间就吸引了网红在此“营业”。在设计之初,结合普陀区融入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要求和周边商家实际需要,祥和片区有意为多功能厅赋予更强服务能级。通过“共享空间+直播”的模式,助力企业、品牌搭建“专属直播间”,而这一直播平台将免费为合作商家提供产品输出的渠道,鼓励商家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消费产品,进而提升片区服务商圈能级、打响长征商圈服务品牌、丰富“一片一品”特色内容。

智能设备实现多类服务完善与升级

上海今年着重推进的11项数字生活标杆应用,涵盖了“衣食住行”,聚焦了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因此,在进行祥和片区的智慧应用打造时也从居民最为关切的痛点和短板出发。依托长征镇肥沃的数字产业土壤,通过智能设备实现多类服务的完善与升级。

“诊一诊”:远程会诊实现健康科学自我管,打造互联网远程会诊服务。“点一点”:助餐、叫车服务,一键解决老年人打的难题。“听一听”:喜马拉雅有声书,让“文化+科技”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看一看”:“悦心台”心理健康服务厅,能制定相应的培训课程并有针对性的提供个人心理服务。“办一办”:“一网通办”政务服务,提高居民办事的便捷度。

此外,征善小窗、百宝箱、智慧长征终端机等镇特色自助式服务项目也一应俱全。通过数据的联通、挖掘数据价值,将反哺提升智慧城市运营的能力,提升民生服务的精准性、充分性和均衡性。

除了智慧场景应用,祥和片区亮点多多。例如,党建探视系统,可实时记录区域范围内活动场景,所有动态数据、画像都汇总市党群中心后台,并能同步掌握祥和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情况。

邻聚里展厅,展现一代代长征人在新长征精神的鼓舞下走出一条属于长征人的征途。未来面向商圈、园区、社区,根据不同主题进行策展,让居民在其间自由发挥。

未来邮你,仅仅一平米承载长征人未来的展望和美好的寄托。通过“一封家书”的方式开展家庭活动,用文字和语言的方式重温亲情,丰富“家”文化内涵。

智能取餐柜,方便商场及周边办公楼宇上班族不用起大早也能吃上一顿热乎饭。

相关负责人介绍,祥和片区的诞生,将继续延续“一片一品”的服务特色,利用“数字”思维,解决居民“急难愁盼”,结合“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两张网的建设,在以党建引领的基层治理和城区完备的产业实力支撑下,探寻更多“让生活数字化,数字生活化”的转型之路。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