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适老化改造推出“个性定制”!这些家庭可以申报

2021年10月14日17:57 |
小字号

家里的东西总找不到?乱动煤气、电器开关?在没有家人陪伴时出门?……这些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常常出现在患有认知障碍的老人身上。

今年,长宁区已在全市率先实现老年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全域覆盖,而作为民心工程的适老化改造项目,也针对认知障碍老人家庭,推出了专项服务。

家住虹桥街道,93岁的薛奶奶患有轻中度认知障碍,但她精神很好、性格外向,经常与他人交流。然而,一直照顾她的儿子黄先生有时还是感到力不从心:“她(薛奶奶)有时候开煤气烧水就出门散步去了,我们要时时刻刻盯着她,弄得她也压力大。”

自从家里接受了认知障碍专属适老化改造,屋里高频区域都贴上了“提示标签”,薛奶奶有意识地开始寻求儿子的帮助,双方都轻松了不少。这些提示标签来自于专业社会组织——尽美长者服务中心设计的“认知症家庭提示工具包”。

据了解,“认知症家庭提示工具包”包括6个板块,按照轻重程度、患者和照护者需要进行分类,减少居家环境风险,缓解照护者的压力。

黄先生告诉记者:“我妈妈虽然年纪比较大,但是认知障碍症状还比较轻,偶尔也能正常交流。通过这些标签提示,她用煤气、出门都会叫我,还会自己告诉我要吃药,情况有了很大的改善。”

据悉,认知障碍老人对于空间、色彩的敏感度较弱,除了五颜六色的提示标签,在适老化改造设施方面,也针对性地选择有色彩的改造方案。

家住仙霞新村街道的顾爷爷患认知障碍5年多,家里进行适老化改造时,特地选用了彩色马桶盖,洗浴扶手、床边扶手也是认知障碍老人最为敏感的暖橙色。老伴儿郑奶奶说:“虽然他很多东西不记得了,但家是最为熟悉的地方,这些彩色的设施能让他注意到熟悉的空间。”

区民政局表示,通过前期调研、入户筛查、认知障碍定制服务包等措施,2021年长宁区携手上海春华秋实公益基金会和上海尽美长者服务中心,已完成了申报的50余户认知障碍老人家庭专属改造服务。有认知障碍适老化改造需求的居民,可以前往区养老服务发展中心、各居委会进行咨询。(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