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咨询现场,最受老人“追捧”的竟然是律师!

2021年10月14日18:00 |
小字号

“律师,我想咨询关于房产继承方面的问题”“请帮我解答一下遗赠扶养的相关疑惑”......10月12日上午,在“乐享智慧老龄生活”敬老月主题宣传活动现场,区法律援助中心的法律咨询摊位格外受“热捧”。一位位老年人围着专业律师,争先恐后地询问着各种各样的法律知识。

“摆摊设点”,方便面对面交流,直接又便当,是老年人最喜欢的法律咨询方式。

当说起哪些法律知识最受老年人关注,律师廖晓红表示,“前来咨询有关房产、继承、婚姻家庭等法律问题的老年人还是挺多的”。不仅如此,律师们还对法律援助相关事项进行耐心专业地解答,精心准备的法律宣传小手册也很有针对性。

“这次,我们还从防范保健食品、保健器械等推销陷阱,切实保护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方面做了充足准备”,区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紧贴老年人的法律需求,灵活多变地提供不同主题的法律咨询服务,才能有的放矢地培养老年人科学消费观念,增强老年人的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除了借助节点流动地服务老年人,区法律援助中心还通过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把法律送到老人身边。截至目前,已开展了16场次的主题活动,服务老年人8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

“对80周岁以上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实行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老年人作着详细的介绍。

为了逐步提升老年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区法律援助中心建立“涉老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建立健全“四优先”服务机制,对老年人申请法律援助案件,普遍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优先办理。

与此同时,区法律援助中心为老年人开启绿色通道“上门办”服务,着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组建服务老年人的专业律师队伍,注重指派有爱心、擅长与老年人沟通、办案经验丰富的法律援助人员办理老年人案件,逐步提升老年人法律援助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区法律援助中心已接待老年人咨询数778人次,受援老年人达23人。

10月是“敬老月”,在“法援惠民生 幸福夕阳红”老年人专项维权活动中,区法律援助中心将多措并举,通过拓展老年人维权阵地、老年人案件当日受理当日审批、上门为社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便捷法律服务、开辟老年人维权“12348”专线等措施,助力老年人公共法律服务专项维权活动。(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