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感受“直达幸福”!这个镇提前完成“加梯”全年目标任务

2021年09月15日15:38 |
小字号

在迎亭公寓,11号楼加装电梯的同时完成了顶楼的违建拆除;在华高庭园,小区第二台电梯即将签约的同时绿色社区创建工作已经正式启动;在华高一村,加梯的方案设计正和综合整新的规划设计有机结合起来;在东沟二居,4台加装电梯即将竣工验收,5台已经签约,还有4台正在协商中……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是改善市民出行、提升居住品质的重要举措。在高行镇,这项“民心工程”正依托党建引领下的多方力量协同而迅速推进。截至目前,高行镇已提前完成电梯加装的全年目标任务。

提前完成年度指标

“4+5+4”,这是东沟第二居民区在电梯加装方面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对于有着118个门栋的小区来说,这个成绩已经让业委会主任王友忠十分骄傲。

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东沟二居,以一层3户的老式房型为主,狭长的楼梯不仅让老年居民上下楼不便,更对加装电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然而,当首批4台电梯即将竣工验收的时候,曾经心存顾虑的居民发现,采光问题并没有出现,楼道内甚至变得更加明亮。于是,第二批5个门栋在不久前签约,第三批4个门栋也进入了协商阶段,“加梯”形势一片良好。

据排摸统计,高行镇既有多层住宅加梯工作涉及17个居委39个小区,共有多层住宅1310幢,符合安装条件的门栋共1070个。

成立镇加装电梯推进办,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党群服务中心、城建中心(房办)、规建办、司法所、城运中心(应急管理中心)、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同参与,形成专班,打造以党建为引领,居民自治、党员带头、居委会协调的基层加装模式,辅以相关职能部门的帮助和指导,为加装电梯工作理清脉络、突破阻力。

截至目前,高行镇域内第一阶段1044个门栋的业主意愿征询已经完成,门栋意向征询通过数为268个。根据新区加装电梯推进办确认,高行镇目前已完成11台电梯加装的楼栋签约数,提前完成了新区下达的年内加装电梯指标。

多方协同巧解难题

成绩背后,是多方力量的协同努力。例如,在加梯办并不算大的办公室内,显眼的加梯图上,房屋加梯可行性被分为适合加装、较难加装、不适合加装三个等级,分别对应绿、蓝、紫三色,让所有小区的状况一目了然。

东沟二居的“4+5+4”成绩单背后,则有小区业委会成立的加装电梯筹备组,以及众多热心居民积极出谋划策、宣传发动、带头践行。

在申龙小区,有46年党龄的业委会主任殷永梅一直以来积极推进加装电梯的落地。小区原是职工宿舍,3幢7个门栋共有88户住户,整体老龄化程度较高。加梯,对于那些“悬空老人”来说尤为关键,但低层住户的想法也需要考虑。

殷永梅几乎加了所有住户的微信,答疑解惑、打开心结。对于持反对意见的业主,她就单独做工作,并主动从其他方面进行关心,为他们分忧解难,传递“邻里一家亲”的理念。这样的“交心”,巧妙且自然地化解了加梯工作中的阻力。

正是这样,申龙小区实现了所有7个门栋的意愿征询全部通过。

探索可复制推广的加梯经验

加装电梯,不只是为了某一个门栋的出行便利。在推动加装电梯过程中,高行镇尝试着探索由“一栋一梯”向“整小区”“整居委”的规模化转变。这样的尝试,也产生了多种加梯结合其他工作的组合模式。

例如,“加梯+拆违”,就在高行居委的迎亭公寓小区得到体现。在此前的“五违四必”工作中,小区的不少历史违建得到拆除,但仍有遗留,11号楼的顶楼阳光房,就是一个遗留了十多年的“顽疾”。

推动加梯工作过程中,11号楼恰好成为最先表达意愿的门栋。住在五楼的小区业委会主任胡德龙,多次与六楼住户沟通。“事实上,加梯对顶楼最有好处。所以我们就希望借此完成拆违,告诉他顶楼的违建可能影响电梯加装的施工。”他说。

与此同时,其他住户对加梯的支持,也让顶楼住户受到触动。在加装电梯签约前,存在了十多年的违建阳光房,终于消失不见了。

类似的,还有“加梯+老旧小区综合整新”和“加梯+绿色社区建设”等模式。高行镇加梯办介绍,前一模式已牵头镇规建办,针对华高一村、二村、浦煤新村综合整新工程,将加装电梯所涉及的绿化调整、道路改扩建等问题,组织相关设计、景观专家进行专门的沟通协调会,商讨优化解决方案。

后一模式则涉及高行镇首个完成加装电梯的华高庭园小区,组织居民共商共议,在加装电梯的情况下,通过绿色社区的创建实施将小区整体打造得更加绿意盎然、生态宜居。

高行镇加梯办表示,将通过更多组合模式,在加装电梯的过程中开创良好的示范效应和社会效应,在完成指标的同时,加强电梯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努力打造“高行样板”,进一步体现出这项工作为老百姓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