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留住工业记忆 再现城市荣光

《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丛书在沪首发

2021年09月10日11:4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9月10日电 由上海市工业经济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组织编写的《百年上海工业故事》于近日由上海人民出版社、学林出版社共同出版。9月9日,该丛书首发式在市工经联举行。

作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点图书,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充分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的特点,从去年8月起,在上海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党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档案局、市地方志办公室等支持下,汇同上海市20余家重点行业协会启动编写工作,历时近一年完成。

上海市第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为丛书作序,并在丛书首发式上致辞时指出,上海工业的百年历程雄辩地证明,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当前,我们正在贯彻落实党中央的指示精神,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回望上海工业百年奋斗路,能使我们更深刻地理解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百年上海工业的故事》可以作为一本有益读物,帮助我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增强热爱党、热爱国家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汲取更多创造未来的决心和信心。

据悉,丛书以渊源、洪流、创业、腾飞、攀登为主题,撷取了106个故事、650余幅图片,顺着百年上海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用一个个历史事件和人物串成鲜活“工业记忆”。这其中既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及其组织的第一次大罢工;也有新中国建立后,“蚂蚁坑骨头”、制成万吨水压机等时代的记忆;改革开放后,六大支柱产业的发展情况,包起帆、李斌等先进模范的事迹;以及迈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上海工人阶级乘势而上、勇挑重担,啃最硬的骨头,攀登新高峰,创造新奇迹的光荣事迹。丛书还从浩瀚的历史档案中精选了2700余条反映上海百年工业发展史的大事记,使丛书兼具一定的史料价值。

在首发式上,部分企业和行业协会及编撰者代表作了交流发言,一致认为《百年上海工业的故事》既是一部上海百年工业的绚丽史诗,也是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首发式上还向市档案局(馆)、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图书馆、部分行业协会、企业和高校代表进行了赠书。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市经济团体联合会会长兼党委书记管维镛,上海市经信委总工程师张宏韬出席首发式并讲话。市委宣传部、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市政协经济委、市总工会、市经信工作党委、市经信委、市国资委、市民政局、市档案局(馆)、市地方志办公室、市图书馆、上海工程技术大学等部门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