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街道一次性签约21台加装电梯,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2021年06月15日09:55  
 

“参观试乘这部电梯后,我们对自家楼旁将建成的电梯更加期待了,真的是极大地方便了我们的生活。”6月9日下午,潍坊新村街道潍坊九村居民区61号、62号楼新加装的电梯处,迎来了不少参观者,他们来自潍坊九村其他居民楼,以及源竹小区、潍坊四村等,他们居住的居民楼即将开工加装电梯。

通过成立加梯办、设立加梯专员、委派老基层书记协助工作,潍坊正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将成功的个案试点集中推广。当日共有21个加装电梯工程集中签约,为数百个家庭解决了“下楼难”的问题。

本次集中签约的21个加装电梯工程,采取的付款模式采用“潍坊模式”,即通过政企合作,居委主动为有需求的居民牵头协调,施工方振华重工则整合外部资源,并在前期与银行合作,提供分期贷款方案。

居民可选择最长分期6年的贷款,贷款人年龄也放宽至65周岁,平均每户每月只需支付几百元,解决了一些居民一次性出资难的问题,还将后续电费、维护费等一并打包。同时,保险公司参与其中提供电梯全寿命周期服务,降低了电梯使用过程中的风险。

“个性化分期付款、全生命周期维保、大品牌实施建设”,加装电梯的“潍坊模式”正是聚焦以往工程中的痛点、难点,以“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精神为居民解决实际困难,也为一些居民扫清了阻碍。此次21个项目集中签约,实现了居民需求“愿加尽加、能加快加”。

意见征询是加装电梯工程的第一大难关,一两户居民的反对,便会造成整个楼栋征询比例不达标。因此无论是居民自己,还是居委社工,都会深入地做思想工作,其中一些无私之举则尤为可贵。一次晚上召开的意见征询协调会上,一名老伯从外地风尘仆仆地赶来,他说:“我并不住在这里,用不到电梯,原本也不愿意装,但考虑到楼上还居住了两名90多岁的老人,考虑到他们的生活,今天特地赶来签字,有些事情也要为别人着想、考虑。”

接下来,潍坊还将继续推广“潍坊模式”,引导更多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同时,针对硬件条件有所欠缺,但居民加装电梯意愿强烈的楼栋,街道将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尽可能地回应群众期盼、满足居民需求。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