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诞辰130年之际——

上海宝山擦亮“陶行知”教育名片,构建教育创新发展新格局

马作鹏
2021年09月08日11:5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在百余年前提出的教育思想,如今在上海宝山又有了新内涵、新传递。

陶行知与育才学校小学生合影。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1932年10月1日,位于宝山大场的孟家木桥有了一所半工半读的新学校,创办人正是陶行知。由于“九一八”事变后,山海关危急,所以学校取名 “山海工学团”。

1934年1月,“小先生制”正式开启,在陶行知的大力推广下,仅仅10个月,上海就有了18000名“小先生”,并很快推广到28个省市,使全国的教育运动推向高潮。

陶行知诞辰130年后,9月7日,宝山区劳动教育推进大会暨第二届“行知论坛”纪念陶行知先生诞辰130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宝山区教育学院举行。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一系列劳动教育的创新实践亮相,宝山教育者们也正在尝试擦亮“陶行知”这张教育名片,为新时代宝山教育注入新的活力。

科创主阵地,迎来教育创新区

一个月前,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走访调研了上海市陶行知纪念馆。

宝山区委书记陈杰调研陶行知纪念馆。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陈杰在调研中指出,宝山作为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和“学陶师陶”的重地,要在学习、传承先生教育精神和教育理念上发挥更大作用。要把陶行知的教育精神融入当前教育改革中,融入“比学赶超”活动中,推动宝山教育事业进一步发展,建设与科创中心主阵地相匹配的一流教育。

陈杰还指出,要将学习实践陶行知教育理念融入到师德师风建设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把先生一生爱国、一心为民的精神传承好、发扬好。要充分发挥宝山作为先生的第二故乡这一优势,利用好行知中学、陶行知纪念馆等各种资源,擦亮陶行知这张宝山“名片”。

而在这场纪念陶行知诞辰130周年的会议上,宝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筱洁更加点明了“陶行知”之于宝山的深意。

“宝山是伟大的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第二故乡,先生‘知行合一’的教育观被写进《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并成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八大基本理念之一。”陈筱洁说道。

陈筱洁表示,今天人们齐聚这里,正是要用我们的整体思考、校本行动和创新实践去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地而创,主动发挥劳动教育综合育人的作用。

来自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宝山区委区政府、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这次会议,并与首批“行知行”劳动教育校外实践基地负责人、宝山区各教育单位党组织书记以及全体中小学、幼儿园校(园)长们一起探讨了劳动教育新范式和劳动教育特色品牌的打造。

“行知行”,教育创新宝山先行

陶行知在山海工学团、上海育才学校的开办历程中,深深烙下了“生活教育”的行动印记与“爱满天下”的精神留痕。

1981年恢复“山海工学团”。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宝山就开始试办“劳动、学习、科研”三结合的新型社会主义工学团。以“行动—知识—再行动”的“行知行”劳动教育观为起点“行知行”正是在这样一片沃土上孕育而生。

宝山区教育工作党委通过成立“劳动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联合教发、德研、科研、教研、师训、信息等多条线、多部门,系统规划“行知行”劳动教育的实施内容,创新实施途径与方式,构建了区域课程图谱,完善支持保障系统,成功申报了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区,带领第一批67所基地学校,开始了2年多的实践探索。

在系统化设计的顶层架构下,一批劳动特色课程蜂拥而出。

上海大学附属宝山外国语学校序列化的综合劳动“耕耘课程”;馨佳苑幼儿园的“布言布语”课程;青苹果幼儿园的值日生课程;沙浦路幼儿园的“生活小能手”课程等等,构建了宝山教育在全区打造科创中心主阵地和教育创新示范区这一关键时刻,继续突破创新的基础。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表示,作为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之一,宝山区的行动回应了教育部的要求与期许,积极开展劳动教育实验工作、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推广了典型经验。宝山区在推进新时期劳动教育的过程中形成了三个鲜明特点:一是打造良好的区域教育生态,注重管理机制创新。二是抓住“五育融合”的定位,凸显“生活教育”区域特色。三是激发学校活力,聚焦课堂教学主阵地。

闵辉希望宝山区能够成为破解典型困境的“先行者”: 第一,践行陶行知教育思想,建立新时代劳动观。第二,对标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的要求,切实全面加强劳动教育工作。第三,构建家校社凝聚合力、同频共振的劳动教育协同体系。

陶行知教育思想,全面融入宝山教育

在宝山区金石幼儿园,孩子们有可以自己养鸡、养兔子、种菜的农场,孩子们可以体验春耕秋收的稻田。

宝山区金石幼儿园的劳动教育课程。宝山区教育局供图

在宝山区第二中心小学,学生通过“大拇指梦工厂”,经历一件产品从完整生产过程,体验各类生产活动中的职业。

在上海市行知中学,学生的12门学科与劳动教育的融合点,提炼了学科融合劳动教育的方式,并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合作建立了12个陶行知“生活教育”实践基地。

上海市白茅岭学校以宣纸为切入口,学生可以学习宣纸知识,亲手制作宣纸,再延伸至木活字印刷、古籍装帧等,在这种传统手艺的学习中,传承传统文化、培养艺术修养、增强文化自信。

除了各校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实践之外,宝山区还为劳动教育描绘了一张蓝图——《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宝山区中小学(幼儿园)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构建以劳动教育为引擎、“五育融合”全面培养的教育发展新格局,打造宝山区“行知行”劳动教育品牌。

宝山区教育局局长张治表示,“幼儿园要注重劳动意识启蒙;小学要注重基本劳动习惯养成;初中要注重职业劳动体验;高中要注重社会劳动实践。”

据张治介绍,宝山将建构劳动教育的区本课程,基于区域教育特质, 努力构建好以下三个课程群: 1、体现“耕读传家,修身养性”文化的家庭劳动教育课程群;2、体现“人文理性,自强不息”文化的校园劳动课程群;3、体现“造福于众,工匠传承”精神的社会劳动课程群。

在课程的实施中,实施意见要求学校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主导作用,开设好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不少于16学时,并体现各学段教学要求。

实施意见提出,家庭要发挥在劳动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家长要当好孩子劳动教育的“第一任教师”,注重言传身教,如让孩子每年学会1-2项生活技能等。学校要加强劳动教育的家庭教育指导,探索建立家务劳动清单,学生家务劳动等情况要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同时,学校和有关单位要客观记录学生参与劳动实践情况,并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把劳动素养评价结果作为衡量学生全面发展情况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参考和毕业依据。

“‘行知行’劳动教育推进项目”已纳入宝山区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一批劳动教育特色校和基地校以及劳动教育基地正在培植中。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