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普陀“鸳鸯楼”里来了位全年无休的“消防员”

2021年06月18日17:16  
 

打通消防通道、配齐温感消防喷淋设施……随着越来越多看得见的“生命安全卫士”出现在长征镇怒一居民区的“鸳鸯楼”里,从居民到居委干部、再到党总支……越来越多会心的笑容也绽放在所有人的脸庞上,小区的安全指数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也回来了。

回想起改善前的安全环境,每一位“鸳鸯楼”里的居民心里有太多的话想说。

在之前,“鸳鸯楼”的防火设施并不像现在齐备,除了每层仅有的若干个灭火器,再无其他消防设施。加之住房面积较小、住户结构多元、公共配套不足、人员流动频繁,令这里的消防安全不甚理想。

一面是逼仄的原始硬件条件,一面是楼内居民在数量、结构、流动程度等方面的日渐复杂,两者的矛盾摩擦出了极大的管理难题。

楼里的高龄居民就曾表示,“我们这里住的基本都是老人,真要遇到什么突发事件,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对于这些居民身旁的“急难愁盼”,长征镇早早看在眼里。自2018年起,长征镇持续开展环境整治,此举很大程度改善了此前积欠的环境问题。随着修整电线,配备垃圾箱房等相关设施的相继跟上,居民们的居住环境也得到了逐步改善。

为切实长效解决“鸳鸯楼”的消防隐患,今年年初,镇相关职能部门推进完成了加装温感喷淋设施工程,现在已正式结项,并投入使用。

如今看来人人获益的喷淋工程,却也不曾来得一帆风顺。面对困难和挑战,是镇相关职能部门和党总支、居委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最终确保了群众利益——这一“最大公约数”的最终落地落实。

原来,在设计阶段,居委会发现初始设计中直接将水箱将置于某顶楼居民家正上方的做法十分不妥。于是,他们建议,结合该户居民意见,从楼板承受能力和防水需求等因素出发,对水箱作一分为二的重新设计,并推荐将其安放在走廊尽头的屋顶,不影响任何住户。

尽管为此增加了成本、延长了工期,但是党总支、居委会体现出的诚恳态度化解了可能的误解,反而赢得了群众的支持。怒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肖倩表示,“只有这样做切实考虑到了居民的意愿,才能真正算得上民心工程、满意工程。”

怒一居民区还将在未来还将持续优化“软件”,通过定期组织居民参加消防逃生演练、做好防火安全宣传等方式,保证安全生活常驻居民身边。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