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今年加梯1000台的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2021年09月05日09:30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上海正打造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的城市,“老小旧远”是近年来备受关注的重大民生问题。养老体系、幼儿托育、旧区(旧房)改造、远郊发展……上海去年底确定的16项民心工程,针对的大部分是“老小旧远”难题。其中,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以下简称“加梯”)这一民心工程,既回应了老龄化社会下的“悬空老人”的迫切需求,也是老旧小区更新改造的重要内容。

记者从上海市加梯专班获悉,刚刚过去的8月,上海既有多层住房加装电梯工作继续以“十倍速率”推进。截至8月底,全市立项或者通过业主意愿征询的楼栋有5484幢,完工运行的电梯有1123台,正在施工的有1256台。这三个数字比7月底分别增加了1128幢、184台、519台。今年加装电梯1000台的目标有望提前完成。

解决“拦路虎”

虹桥镇西郊公寓是上海第一个采取整体装配式施工的加梯小区,快速起吊拼接电梯,工期由原来的120天缩短至70天左右。但是,电梯安装涉及到管线迁移等问题,从单梯涉及管线费用看,单门洞管线迁改费平均6.8万元左右,最低3.5万元,最高8.1万元,这也是单梯建设费用上升、导致加梯进展缓慢的一大主要原因。

针对周期长等管线迁移难题,上海市建交党委牵头组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党建联盟为契机,加装电梯工作专班临时党支部、市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党支部和市电力公司市场营销部党支部三方党支部,联合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制定“1234”电力服务提速赋能行动方案:即建立1个绿色通道,明确2个办电环节,承诺3天设计时间,实现4个主动跨前,解决了加梯过程中的管线搬迁“拦路虎”。

与此同时,上海分别出台《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文件编制导则》《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标准》,规范加梯技术文件编制,提升项目设计水平;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建筑方案设计工作的通知》,对涉及新增电梯侯梯厅和连廊的建筑方案设计标准进行明确规定,努力推动加装电梯“平层入户”,实现“一步到位”。

提升小区品质

长风新村街道风荷苑小区在全市率先实施“修缮+加梯”工作推进模式,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几家代建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建风荷苑小区加梯工作协调推进工作专班,已成功签约75台加装电梯成功签约,已有40台加装电梯工程开工,成为上海市目前规模最大的居民自主加装电梯的住宅小区。

这几天,很多居民走进风荷苑小区参观。小区加装电梯开工了,修缮工程也同步动工,底楼公共空间重新打造为原木色系,比原来干净亮堂了许多。修缮与加梯同步施工,将基坑开挖、脚手架搭设、立面粉刷、楼道改造和装饰等方面的噪音、扬尘和出行不便影响减到最小。同时,管线迁移、楼道整治等工程纳入综合修缮,减轻了居民的加梯负担。

“加装电梯与老旧小区更新改造有机结合”是上海今年推进加梯工作中一大亮点。上海通过“修缮+加梯”的方式,创新设计查勘检测一体化,推动整小区意愿同步征询、方案提前设计,规划提前审核,安全论证批量评审,从而将“人等方案”转变为“方案等人”,在高效提升业主意愿征询通过率的同时,统一设计风格、统一电梯品牌、减少重复施工,推动加装电梯提质增效。

全生命周期管控

在上海,像风荷苑这样成片加装的小区越来越多,加装电梯从“个案”转向“量产”,背后是扶持政策的不断加码。

为规范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管理,8月11日,上海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加梯管理经费来源、加梯的相关权利和义务、电梯运营维保等方面规范管理,保障加装电梯安全平稳运行。

8月13日起,上海市公积金中心对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推出三大惠民新举措,放宽提取条件,扩大覆盖范围; 增加提取频次,用足用好政策;简化提取材料,减轻了职工家庭加装电梯的经济压力。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市加装电梯全流程管理系统正在调试中,围绕加装电梯数字赋能,加快建设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信息系统,将加梯项目从启动到后续运营全环节进行有效整合,畅通部门间信息共享,推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一网管全程”。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