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充电5小时,只需1元钱!这几百个充电桩装到了居民心坎上!

2021年08月16日16:17 |
小字号

“之前只能在楼道里充电,现在车库内有了充电桩,5小时只需1元钱,还能手机监控充电状态,方便又安全!”紫藤二村居民陈伯池站在刚改造过的小区车棚中热情地向我们介绍着新增的70个非机动车智能充电设施,言语中洋溢着浓浓的欣慰之情。

而更多人不知道的是,这份便利的背后,是梅陇五居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几个月来日日付出的辛苦努力。

党建牵头引领

据了解,紫藤二村建造多年,居民人数超千人,小区内的非机动车停车库颇显老旧,加之由于没有充电设施,这里之前从来不是居民的停车首选之处。虽然小区四位一体多年来一直不断宣传安全知识、加强监督管理,但很难从根本上杜绝“飞线充电”的情况。

梅陇第四第五居民区党总支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赤诚之心,决定采取标本兼治、堵疏结合的措施整治这些小区内的停车和充电乱象。

通过收集居民的意见和实地走访调查,梅陇五居党支部商定召开四位一体会议,就此事拟定了初步方案,期待通过大家的智慧,得出一个可行的、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

各方协调配合

2021年4月8日,梅陇五居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镇绿化办、第三方公司等职能部门齐聚紫藤二村,商讨解决小区车库改造的处置方案。

会议上,大家达成了对车库升级改造的共识,提出了改造智能化非机动车停车库的解决办法,并对各自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

会后,大家各司其职,按部就班地开展起非机动车不规范停车整顿和车棚改造工作。

物业在6月上旬贴出公示,告知即将改造车棚加装非机动车充电桩,请居民主动清理“僵尸车”,未及时清理的将由物业在公示期满后清理。

图片

第三方公司于6月底完成了充电装置的安装,并由物业在各车棚附近安放消防设施。

图片

“我们在每个车棚边都设置了消防设施,并加强了保安巡逻,万一充电引起事故,可以第一时间解决。”梅陇五居居委会主任周秋娟说。

宣传带温带感

与此同时,对居民的宣传科普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物业在楼道宣传栏内张贴起“规范非机动车停放,普及消防安全知识”的海报;业委会把社区领袖、党员志愿者、楼组长等凝聚起来,号召大家多向群众分享充电桩使用方法;居委干部、志愿者们也顶着炎炎烈日多次对小区进行巡查,遇到不规范停放和私接电线行为时,便拿出自制的科普劝导小贴纸。

图片

“通过我们的宣传,越来越多的居民主动把车停到车库充电,我感到很开心。”梅陇五居业委会主任沈品涛笑着说。

梅陇五居形式丰富的宣传手段,不仅力求照顾到每一位居民,还让大家共同参与到小区治理工作中来,带着温度和感情与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解决问题,才能使群众真正体验到“我为我家”的获得感。

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小区内非机动车辆停车秩序得以规范,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也大大增强,小区环境变得整洁美观。对此,社区居民表示,此次梅陇五居通过改建解决安全隐患,改善生活环境,是为民办的好事、实事。

据悉,梅陇第四第五居民区党总支后续还将对紫藤一村、梅陇二村非机动车停车库进行全面改造,翻新墙面、安装消防喷淋设施,并增设约200个充电装置,为居民营造更加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