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小见大”解民忧,宝山老小区破解停车困境有妙招!

2021年08月05日21:31 |
小字号

随着私家车普及率越来越高,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不同程度的停车难问题。为了改善无序停车破坏绿化带、占据消防通道等现象,方便居民就近停车,友谊路街道各小区党组织展开调研,积极探索为民谋福利、改造老小区的新方案。

走进宝山十村,路面平坦干净,业主的私家车在树荫下整齐地停放,宽阔的主干道为行人和来往车辆留出了充足的过路空间。宝山十村党总支原书记张美红自豪地告诉记者:“目前小区车位多达800多个,能满足所有业主的停车需求,即使在高峰时段也能让业主享受到‘车位自由’。”

宝山十村是友谊路街道最大的老公房小区之一,业主多、车辆来往密集,要让所有居民都能拥有就近停车的“车位自由”并非易事。两年前,这里的车位仅600多个,其中还有297个是固定车位,而整个小区需要停放过夜的车有近900辆,车位严重供不应求,乱停车的现象屡见不鲜,居民之间矛盾激烈。针对这一棘手问题,党总支带领居委会和物业分公司对小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造。

为了了解导致车位紧张的原因,党组织、居委会对小区停车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摸,力求对每栋楼的车位车辆数、车主的停车路线、每日停车高峰时间段和车流量等数据的精准掌握。为了不打扰居民日常通勤,其中很多排摸工作都在深夜进行。做足准备工作后,小区党组织牵头,决定取消所有固定车位、调整绿化带、重新规划停车位来彻底解决车位紧张的问题。

然而,方案推行之初就受到不小的阻力。由于绿化的减少和固定车位的取消损害到了部分业主的利益,反响强烈的业主甚至写了联名信送到书记手中。面对种种压力,小区党组织带领居委会一栋栋楼召开居民会议,向居民代表们解释其中的利弊关系以及车位改造的方案,最终才得以继续实施改造工程。现在,宝山十村的停车位增加了300多个,完全能够满足居民的停车需求,每年的车位管理费也有所下降,车主们感叹小区党组织真正在为自己谋福利。

在友谊路街道,和宝山十村党总支一样用心服务于民、以解决居民实际困难为己任的党组织还有很多。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的日渐成熟,越来越多居民区党组织将科技与社区治理相结合,用智慧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一直存在车位紧缺困扰的华能城市花园小区今年推出了“智慧停车”新方案,与宝龙广场合作开展停车共享工作。车主用手机APP、微信支付宝,即可获取指定地点的停车场、车位空余信息、收费标准等服务,并实现预先支付、线上结账的功能。

小区党组织前期调研结果显示,华能城市花园小区内可停车位共396个,有长期在小区停放过夜需求的车辆630辆左右,缺口车位数量200余个。“智慧停车”的举措不仅提高了车位查询效率,在小区与周边共建宝龙城共享车位后,车位数量也显著增加。居民在享受智慧停车的同时,也为意见受到充分重视而倍感欣慰。

从老公房小区到商品房小区,从取消固定车位到善用数字科技,友谊路街道基层党组织正在积极探索更新更好的方法以解决实际困难。增加车位看似事小,在与群众商讨方案、引导居民自治等问题上却需要大智慧。在基层社区治理方面,唯有用心用情做好每一件小事,才能够号召起群众的热情,建立好党群间的信任和理解。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