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民生实事”成就自身价值 虹口开展青年“三进”活动

2021年08月11日17:07 | 来源:新民网
小字号

广灵二路230弄小区飞线充电严重,存在安全隐患,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广灵二居民区“三进”青年协调小组成员多次实地考察、听取民意,并召开各方联席会议,协调后选了弄内一块废弃角落,物业清理杂物后由相关单位出资安装停车棚和充电站,问题迅速得到解决。记者今天从虹口区举行的青年“三进”工作推进会暨“学党史、办实事”青年建功竞赛启动仪式上获悉,该区今年通过开展青年“三进”(进物业、进业委会、进小区)活动,已先后帮助解决了基层重点、难点、痛点问题达2000余件,青年人以“民生实事”成就了自身价值,彰显了青春风采。

青年干部到居民区一线帮助解决问题(宏新 摄 下同)

虹口是个老旧小区多,人口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的中心城区。多年来,住宅小区物业服务质价不符、业委会运转不合理等现象成为小区综合治理中的突出问题。加上业委会班子、物业管理人员年龄结构普遍老化等问题,已成为阻碍小区规范化管理的重要因素,市民群众迫切希望能有更多青年加入,提高社区服务的专业水准。虹口区从2019年底开始在青年中开展“三进”活动,聚焦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发动青年进物业、进业委会、进小区。目前,虹口区已有1700余名机关青年干部,复旦、上大等8所重点高校优秀大学生下沉到街道、居民区,参与社区事务。业委会中青年委员、物业青年骨干人数已从原先的60个人左右发展到现在的120人。

机关青年在小区开展清洁小区活动

虹口区江湾镇街道这几年在推进老旧房屋加装电梯工作中,青年人成了加装电梯的主力军。街道把加装电梯这一民生实事工程打造成“三进”青年服务社区的实践平台,由青年居委干部、青年业主、青年物业骨干组成青年突击队,在居民区老书记的带教下,动员居民群众,讲解有关政策,助力“整小区”“整居委”加装电梯,目前已有104台加装电梯双公示。

“5+2”、“白+黑”、电话打到发烫、扫楼磨破脚……在发动居民接种疫苗期间,虹口区委宣传部、退役军人事务所等单位的青年放弃休息,到凉城新村街道广灵二居民区协助这项工作。居民区靳某对疫苗接种有疑虑,迟迟不愿接种,机关青年干部第一时间上门普及防疫知识,同时邀请社区医生解答疑虑。经过青年干部的努力,靳某不仅自己和全家都接种了疫苗,还加入志愿者队伍。虹口区团委负责人表示,将根据青年群体的不同特点,拓展社会资源,鼓励青年往社区走,让社区成为青年人人想往、人人共建、人人出彩的活力阵地。

“三进”青年助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据悉,当天的推进会上虹口区还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三进”工作的实施方案》,大力推进青年进物业企业,提升业委会中青年的比例,到2021年底前辖区50%业委会实现青年力量的参与覆盖。虹口区物业青年联谊会、青年“三进”建功联盟也在会上揭牌和成立。(特约通讯员 龙钢 记者 袁玮)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