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嘉兴路街道青年“三进”带来小区绿化新气象

2021年08月04日17:59 |
小字号

近期,嘉兴路街道海伦居民区的群众集中反映小区绿化带无人清理、影响环境等问题。海伦居民区党总支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及时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现在,绿化带的脏乱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居民们感到,日子过得越来越舒心了。

绿化带成了“垃圾带”

海伦居民区责任区网格位于海伦路、周家嘴路、通州路、海拉尔路四条马路之中,仅覆盖浦江名邸这一个商品房小区。最近,小区旁周家嘴路拱门外的绿化带成为了居民关注的焦点。由于长期无人监管维护,导致绿化带杂草丛生,显得突兀且不美观,与周边其他绿化较难融为一体,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环境面貌。绿化带还一度成为了爱猫人士的喂猫良地,散落的猫粮和宠物粪便藏匿于杂丛中,有时很难被马路环卫工人及时发现清理。长此以往,这里容易招来蚊蝇,滋生细菌,产生难闻的气味,尤其遇上了夏日高温天气,情况更为严重,对附近低楼层居民生活带来不小的影响。居民们迫切希望相关部门对这块草地进行修剪和美化,纷纷向居民区网格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建峰反映问题。

在了解了群众的诉求后,居民区党总支迅速召集物业、业委会,共同研究商讨解决办法。大家一致认为,专业的事应该交给专业部门来办。会后,张建峰立即与区绿化市容局对口联系服务海伦居民区党总支的机关青年李亚军取得了联系,并得到了及时回应。

小区里来了一群办实事的机关青年

今年3月,李亚军等区绿化市容局的机关青年党员积极响应青年“进物业、进业委会、进小区”的号召,利用工余时间,主动下沉社区,走访海伦居委会,并会同业委会、物业到绿化带现场踏勘,实地了解情况。海伦居民区党总支详细介绍了当前小区外绿化带的现状,并反映了居民们的期盼,机关青年党员听后,立即表示愿意帮助小区居民解决这个问题。

居民区党总支在区绿化市容局与小区物业、业委会之间搭建了沟通交流的平台,并先后召开两次会议,研究制定最适合小区的绿地修剪方案。与会人员共同出谋划策,并达成了共识。大家一致认为,此次绿化修剪工作要明确养护质量标准,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同时,从加强绿化精细化管理程度的角度出发,还需要明确落实后期绿化维护的责任分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三方当场表示,会积极配合绿化部门,确保绿化修剪工作有序进行。

为尽快帮助解决居民困扰,会议结束后,区绿化市容局的机关青年立即安排绿化养护公司专业管理人员和作业人员到达现场。结合绿化带实际情况,绿化养护公司与物业、业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商量,不断调整绿化修剪方案,确保既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前提下,又尽可能兼顾居民们美化小区环境的需求。绿化养护人员从整体上对绿化带进行了修葺,更换了部分灌木绿植,覆盖了部分黄土裸露的地方,使其焕然一新。通过与绿化养护公司的密切配合,经过两个星期时间的修整,原本杂乱无序、充斥着异味的灌木丛不仅看上去干净清爽了,而且起到了种植绿化美化环境的效果。现在,一眼望去,这里一片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得到了居民们的一致认可。经区绿化市容局牵线搭桥,这处绿化带日后将由上海园林绿化建设有限公司负责定期养护,且无需居民区承担养护费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度关注民生,办好一批顺民意、解民忧、谋民利、得民心的好事、难事和实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嘉兴路街道海伦居民区党总支坚持以服务为民、真抓实干为宗旨,为创建宜居、舒适的小区环境而不懈努力,不断提升小区居住品质,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