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换电代替充电,宝山这里的电动车开启智能时代!

2021年08月13日19:13 |
小字号

让电动车充电像手机充电一样方便,最近,高境镇在全区首推的电动车智能换电柜做到了。用换电代替充电,进街区、进商圈、进社区,这些换电柜不仅极大地方便了居民、快递员、外卖送餐员,节省了充电时间,提高了电瓶车使用效率,更重要的是能够消除私拉电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可以说是一举多得。

在殷高西路地铁站的北侧,一排类似快递自取柜的蓝色箱柜就是新安装的电动车智能换电柜。用手机扫描柜子上的二维码,进入APP开始换电流程,支付押金,在柜子打开一个空柜后,把没电的电池放入空柜中充电,随后柜子会重新分配一个有电的电池柜自动弹开,用户取出新电池就可以使用了,每次换电只需支付1到2元的费用,这让经常使用电动车的居民倪凯觉得非常方便实惠。

“平时,我们居民在家里面可能要用拖线板拉出来充电,但是有了这个换电柜,我觉得很便民,对我们居民来说也比较安全。”倪恺说。

近年来,高境镇政府一直在对电瓶车私自充电顽症进行治理,最初整治的是居民区,通过一段时间的疏堵结合,小区内的充电乱象得到了很大改善。

从今年年初起,高境镇政府将充电整治的范围延伸到各个商圈,因为商圈的外卖员、快递员较多,电瓶车使用数量和频率并不亚于居民区,尤其是部分商圈有不少外卖员会借用个体商户拉线充电,存在很大的安全风险。

高境镇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镇域园区内商铺实际需求,并确定外卖较为集中的景瑞生活广场作为推进试点,与园区管理单位沟通协调,确定了换电柜投放具体点位和数量。目前已投放9组智能换电柜,可同时满足90辆电瓶车循环充换电。

高境镇安全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今年3月份,高境镇开始在所有商圈投放智能换电柜,“通过这一段时间运行,效果还是很不错,快递小哥还是比较认同,也比较容易接受,因为确实带了实惠和方便。”

全新的换电使用方式不断被“骑手”和商家所接纳,换电柜快捷、方便、安全等优势也不断凸显,不仅解决了快递行业人员电瓶电量不足、充电等候时间长的问题,同时也消除了商圈、园区内私拉乱接充电的违规行为。

下一阶段,高境镇将在此基础上以点带面复制推广,全面调动居民的积极性,让充电设施发挥最大效能,把电瓶车充电消防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据了解,换电柜经过多方的测试和环评,包括断电保护,锂电池防自燃等,使用起来相对安全。每一个箱体都是一个独立空间,内部装有消防自动喷淋装置,可以有效应对尤其是夏季高温天里电瓶温度过高或电池质量问题引发的意外情况。

目前,高境镇在镇域内的商圈一共布有4个点位,分别是景瑞生活广场、长江国际广场、临港兴业坊和万达广场。另外,在高境一村、高境欣苑、殷高路149弄小区等社区以及白领公寓也有布点,为了让居民逐步养成良好的充电习惯,高境镇也在加大宣传和引导工作,鼓励更多居民参与这项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新治理成果。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