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极不安全!一小区电瓶车棚内宿舍厨房一应俱全

2021年07月29日10:5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一小区电瓶车棚内宿舍厨房一应俱全

一边充电一边住人 居民担忧万一夜里电瓶车着火了怎么办

静安区一小区自行车棚内宿舍厨房一应俱全

小区车棚里不仅有正在充电的电瓶车,竟还有人住在车棚里——在静安区三泉路631弄小区车棚里,一百多平米的空间内,木床、微波炉、电磁炉、锅碗瓢盆、晾衣架一应俱全,此外,车棚内没有任何消防喷淋设备,这让小区里的居民非常担忧:“万一夜里电瓶车着火了怎么办?”

投诉:车棚内人车混住极不安全

今年年初,刘先生搬来静安区三泉路631弄小区居住,为了平时上班方便,刘先生购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但是因为停车、充电的事,他苦恼了许久。

“车棚里住着一家人,万一夜里电瓶车着火,里面的人想跑都来不及。”

刘先生说,他的电动自行车一直停在小区车棚里,里面有几个供车子充电的插头,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他发现车棚的值班室里竟然有人住在里面,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刘先生说,他看过太多类似的新闻,电瓶车在室内充电,一旦着火、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直到上周开始,在车棚里值班的人告诉刘先生,原本每月交15元,居民们可以随便停车、随时充电,但是现在规则改变了,如今停车费还是每月15元,但是居民要给电瓶车充电的话,需要缴纳每次一元的电费,否则不能充电。

听到这个消息后,刘先生顿时不乐意了。在他看来,车棚里住人本就不合规,如今又“想当然”地开始收费,而且他还特地咨询过,无论停车还是充电,值班人都无法开具发票,他不知道,是哪个部门批准这些人在此值班、收费的。

“乱收费其实不是重点,这种人车混住,又不规范的车棚真的太危险了。”

刘先生告诉记者,如今他暂时将车停在了车棚外,但是想到即将到来的台风天,他把车停在室外也很担心,希望这种不合规的车棚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

调查:车棚内有床、厨房、晾衣架

7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三泉路631弄,走进小区大门,一幢2层高的小楼位于道路左侧,一楼是私家车停车位,2楼则是电瓶车等非机动车车棚。

从小楼两侧的坡道可以推着电瓶车登上2楼,走进车棚,能够看到一百多平方米的空间内,停放着几十辆自行车和电瓶车,靠墙的一侧角落里,墙上装了数个插座,此时有3辆电瓶车正在插线充电。

在车棚南面,一个由白色塑料板搭成的小房间紧挨着停车的区域,房间外摆放着两个鞋架,上面摆满了男鞋女鞋,鞋架旁则放着一面一人多高的镜子,整个房间用纸板挡住,无法看见里面的情况。

小房间的旁边,则是一处半开放的厨房,锅碗瓢盆一应俱全,微波炉、电磁炉、桌椅板凳也摆放整齐,餐桌上还放着辣酱和没吃完的剩菜,灶台旁边的墙壁已经明显泛黄,沾上了许多油污,与周围的白墙有明显色差。

沿着厨房再往里走,一根绳子挂在两根立柱上,充当晾衣绳,挂着不少毛巾、衣裤,与底下的电瓶车仅仅隔了几十公分。晾衣绳旁边,则堆放着许多旧纸板和旧衣物。

整个车棚内,只有一个角落里放着一罐灭火器。

随后,记者以想要办理月租停车为由,敲开了小房间的门,一位中年女子打开塑料门后,虚掩着和记者交谈,记者注意到,房间内摆放一张大床以及部分生活用品。

记者:“你们住在这里吗?”

女子:“我们在这十几年了。”

记者:“这里安全吗?万一着火怎么办?”

女子:“没事的,我们十多年都没碰到过。”

记者:“你们这边属于物业的吗?”

女子:“是的呀。”

记者:“有没有营业执照呢?”

女子:“没有的。”

业委会:没有资金无法安装喷淋

当天中午,记者在小区物业处见到了经理张先生,他告诉记者,小区里的车棚原本是无人看管的,后来小区里的保洁员找到物业,表示他们愿意看管车棚,作为交换,物业允许保洁员这对夫妻住在值班室。

“需要人看管的话,你说不住在里面怎么管?”张先生说,为了确保居民们车辆的安全,物业才允许保洁员住在值班室,为此,保洁员还自己装了两个探头,自他们入住值班室以来,便没有发生过车辆被盗事件。

张先生直言,为了避免晚上充电引起火灾,车棚夜间11点至第二天上午6点是要关闭电源的,防止人还在睡觉,难以发现火灾的情况。

“装喷淋的话比较麻烦,这个东西还涉及消防管道,很难搞,好像也没有要求(一定要装)。”

张先生说,如果要安装这些消防设备,费用会很高,而这笔钱需要业委会出,但是在他看来,业委会很难拿出这笔钱。

随后,记者联系到小区业委会王先生,针对车棚的改造,他表示无能为力。

“因为没有资金,没什么解决办法。”王先生说,从2019年开始,彭浦新村街道曾出示了一份小区配套设施改造的图纸,但是因为缺少资金,后来改造计划就搁浅了。

“小区170户居民,(小区公共收益)一年收入就几十万,完全不够安装喷淋。”

在王先生看来,对于车棚里人车混住的情况,他也很担忧,长期这样下去,对居民非常不负责,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解决问题。

街道:联合执法拆除违规住人房间

人车混住的车棚究竟是否合规?消防安全隐患又该如何排除?对此,记者采访到了彭浦新村街道的相关工作人员。

7月22日下午,记者将三泉路631弄小区人车混住的情况反馈至彭浦新村街道,平安办、市场所以及城管部门第一时间展开了联合整治行动。

“车棚作为非居住空间,只能作为临时值班室,肯定不能住人,更不能在里面居家生活。”

彭浦新村街道平安办主任黄先生表示,当天下午6点前,执法部门会将车棚内的违规设施尽数拆除,例如值班室房间、灶台、晾衣架等。

对于车棚内是否应该安装喷淋设施,彭浦新村街道党群办薛先生告诉记者,三泉路631弄属于商品房小区,安装设备的资金应当由业委会和物业支出,但是对一个老小区来说,有一定的困难。

“整个街道67个小区,2万多辆电动自行车,但是充电点位只有1万多个,很难满足所有居民需求。”

薛先生表示,针对这些老旧小区而言,想要扩充停车位,几乎只有“毁绿”这个方法,但是也会遭到居民的反对。

此前,为了尽量确保居民们能够为电瓶车充上电,街道已经联合各个居委会,在老公房小区里安装了许多临时充电点位,并在插座上安装防雨防水装置。但是,针对商品房小区,仍需业委会和物业牵头推进充电桩以及喷淋设备的安装。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