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市最快加梯速度”  曹杨新村街道的三大秘诀

2021年07月30日13:43 |
小字号

在曹杨新村街道北梅园居民区,7台加梯工程已开工,这里是曹杨辖区第一台电梯的诞生地,“全市最快加梯速度”的加梯“神话”也诞生于此。

这样的“加速度”究竟如何炼成?一起来听听他们的三大“秘诀”~

“秘诀一”

党建引领议事共商

为加梯“开绿灯”

日前,梅岭苑400弄16号楼的电梯竣工启用。走进崭新的电梯间,可以看到格子地砖上一尘不染,三面开窗让空气更清新,还有细心的居民在电梯间放置了便椅,供人小憩。

“叮”——居民殷老伯潇洒地挥了挥手中的电梯卡,几秒钟后便坐着电梯到达底楼。他从没想过:有一天,可以手指摁摁,就能到小花园抚抚青草、闻闻花香。曾经,他以为,老年生活就是家中的那一方天地。

意见征询摇摆不定、资金分摊各执一词、行政审批错综复杂、运维保养无从下手……这些加梯过程中的“硬骨头”颇为棘手。

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按照“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因地制宜、一梯一策”的原则,逐一攻破每个矛盾点,最终成就了老房加梯的成功实践。

“秘诀二”

自治达人“各显神通”

加梯项目迅速“开跑”

在这次成片加梯工程中,身怀“绝技”的“自治达人”们也纷纷组建团队,为加梯提供“战备输出”。

楼组长刘阿姨在进行意见征询时,聚焦心存疑虑的居民,用邻里情做“催化剂”,做通邻里间的思想工作;居民吴大爷结合多年来的机械装修工作经验,与设计师因地制宜地讨论电梯及配套设施的设计方案。

他们配合默契,在党建引领自治共治下,有效推动了加梯项目迅速“开跑”。最终,16号楼极具特色的加梯方案也随之诞生。

“秘诀三”

抓牢既有建设成果

推动从1到N的转化

极具“适老化”前瞻性的北梅园居民区,曾率先成为曹杨辖区首个完成电梯加装的老小区,同时创下了上海老房加装电梯前期工作的“最快速度”,而这也成为了其他居民楼主动申请加梯的主要动因。

北梅园居民区党总支积极动员居民发挥主体性,发动拥有同样诉求的居民进行自治加梯,在实现从0到1的突破后,成功推动从1到N的转变。

截至目前,除16号楼外,梅岭路400弄1号、9号、43号、45号,曹杨二村69号、70号的加梯工程也已动工,预计年底前全部竣工。

加装电梯大幅提升了群众的居住质量,实事项目逐步转变成为居民对党组织的向心力,以及楼组居民之间的凝聚力,为加装电梯提供了扎实的群众基础。居民获得感满意度切实增强,为电梯“量产”提供了群众基础,真正做到“进百家门、知百家情、暖百家心”。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