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上海干部一年加班超过过去20年,旧住房成套改造为啥这么难?

2021年07月10日09:3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阿弟!最近房子施工,有些问题你帮忙关心一下……”“欢欢阿弟侬好,我把施工图片发给你,帮我看看……”近日,中国第一座工人新村曹杨一村的成套修缮改造进入尾声,可普陀区曹杨新村街道成套办副主任施欢却似乎比从前更忙了——

他手机里存着一百多位居民的微信号,多数是当初因各种原因迟迟不肯签约的家庭。他们隔三岔五会发来消息,要么是打探进度,要么是咨询情况,“都得尽力帮忙办呀,劝人家签约时,我是真心实意认了对方阿哥阿姐的,总不能翻脸不认人吧。”施欢说。

旧住房成套改造,是将原来那些厨卫空间合用的老旧住房,变为每户套内独用厨卫设施的成套住房。2018年,普陀区政府确定了55.5万平方米旧住房成套改造“三年启动、六年完成”的目标。曹杨新村街道涉改房屋最多,面积占到全区的47.2%。

而曹杨一村,更是其中最大的难题。对1499户曹杨一村居民来说,他们的房子已经住了70多年,促狭又古旧,但因为房子是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外立面不能动,要想实现成套改造,只能在内部下功夫。这一度难倒了设计师和房管专业人员,也让老百姓心焦。

为了彻底解决住房这一最大的民生问题,去年4月,普陀区抽调了一支“精锐部队”,直接送到曹杨一村的“战场”上去。施欢因在房管系统有20余年工作经验,熟悉政策法规和改造专业技术,又是拥有1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被赋予了最重的担子。

“我到岗第一天,曹杨一村的成套签约工作已经开始了。原本以为推进会很顺利,万万没想到……”施欢还没走进居民家里,就已然碰了钉子。77号一户居民,电话不接,微信不回,敲门也无人应。但因为改造是整体工程,一户不签,整幢楼都没法施工,楼里其他居民急得夜不能寐,所有希望寄托在了包括施欢在内的街道工作人员身上。

“找户主的单位试试吧!”一个灵感冒出来后,施欢立马带人找到了户主所在单位的党组织,通过党组织出面,对方愿意坐下来聊聊。施欢借着难得的机会,把方案详细地告知,又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替其他居民们表达了诉求,最终打动了户主。当天一下班,那户居民就跑到了改造基地签字,77号所在楼幢终于可以动工了。

“居民同意改造的理由只有一个,想过好日子、住好房子,但不想改造的理由却有千千万。”128号有一户居民,从来不拒绝沟通,但就是不签约。最后一次上门做工作,户主终于说出真实原因:老阿姨年纪大了,经不起搬家的折腾,就怕“有命出去,没命回来。”施欢内心受到震动:“新时代的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不光要有政策、有行动,还要懂心理,讲变通,有情怀。”

施欢发现,居民的困难常常是“难言之隐”,如果党员干部不能细致入微地观察、不厌其烦地询问,一则抓不住主要矛盾,工作推进不下去;二则事情办不到居民心坎里,不能让群众满意。从那以后,施欢和同事动了许多脑筋,想了许多办法:老年人外搬过渡期间,如有养老院、长者照护之家的入住需求,可以帮助解决,甚至还可以得到部分费用的减免;过渡房源不好找,街道与中介公司签署共建协议,为涉改居民开通绿色通道,还提供中介费优惠;外搬打包有困难,49名团员青年组成突击队帮老人整理行李。

预计今年7月底,曹杨一村二工区就可以完成施工了,其他三个工区最晚也将在近两个月内改造完毕。眼下居民装修房子的需求迫切,街道又找来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及其首批10家放心服务企业,为居民提供“组团式”家装咨询服务。

2020年全年,曹杨新村街道旧住房成套改造工作在全体工作人员努力下完成了54幢、2157户、近7万平方100%签约,面积超过去12年的总量。而活跃在各个成套改造现场的施欢头发也白了,脸也黑了。“这一年加的班几乎超过我前20年的总和,我觉得自己一下老了五六岁。”

但收获也是不可估量的。老百姓和施欢他们的关系,在签约和改造过程中发生着微妙的变化。“一开始我进社区,对居民来说就是一个陌生人。现在见我,都是‘阿弟’‘阿弟’地叫。他们这样叫我,我就要管到底。这不,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小情况,阿哥阿姐们其实可以现场咨询施工队的,可大家还是习惯一个电话打到我这儿来。”施欢笑着说,脸上流露出神气与满足来。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