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台风“烟花”逼近 上海各区全面打响防御战

2021年07月23日19:3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3日电(葛俊俊)7月23日上午7时0分,上海中心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第6号台风“烟花”影响,预计未来24小时内上海大部地区将出现平均风力6级,沿江沿海及江河湖面8级以上的大风。这也是上海今年发布的首个台风预警信号。

应对台风“烟花”,是对上海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一次考验。7月22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明确要求,全市务必保持高度警醒,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

据悉,为做好应急预案,上海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目前开展了24小时不间断监测,提供降雨量、风力、城市交通信息等各类参考数值。同时与上海中心气象局保持实时通讯状态,在“一网统管”的框架下,及时准确反应城市安全态势。

多措并举,上海各区全方位备战

防汛防台进入倒计时。上海各区、各部门正密切跟踪台风走向,严阵以待,排查风险隐患,全力以赴确保上海城市安全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宝山区防汛物资一应俱全

上海市宝山区滨江临海,走进区防汛物资专用仓库,救生圈、救援绳索、消防水带、抢修机电设备、沙袋、救生衣等各种物资一应俱全。

排水机电设备入库

仓库还重点运来一批排水机电设备,另有一台大功率的移动式拖挂排水单元顺利进库。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设备除了排水能力达到了每小时500立方米外,还能够把积水向上抽排8米至12米,对于地道积水的清除能够发挥特殊作用。

智能感知器

据静安区城运中心消息,区重点路段的井盖内部署了智能感知器,当井盖打开、移位或者水位超过事先设定的阈值,将会触发相应告警。同时,关联数据会被自动发送至指定平台,通知相关人员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核查情况。

虹口区对于路口树木进行了绑扎加固措施

北外滩街道在防汛薄弱点位提前落实膨胀袋、沙袋、潜水泵等物资

位于中心城区的虹口加大了巡查力度,拆除街头有隐患的店招店牌,检查老旧房屋水电设施,储存防台防汛物资。截至目前,已对2处码头、2处下立交、3处人行通道、39千米防汛墙、532处建筑玻璃幕墙、1226处地下空间、13718处店招店牌开展安全检查。

保障居民生活物资,确保“菜篮子”不断供

台风“烟花”来势汹汹。目前,不止是消费者在“备战”,商家们同样在行动。为保障上海居民生活物资供应,确保生活物资供应渠道畅通,上海各大商超、便利店均做好了充足准备迎战。

超市货源充足

超市货源充足

以7月22日为例,永辉超市各门店共计到货蔬菜200吨、鲜猪肉20吨、家禽150吨、大米100多吨,总计近500吨民生产品。

保障市民“菜篮子”

保障市民“菜篮子”

“针对台风天,我们提前做好部署,加强备货、全力协调,保障市民的‘菜篮子’‘肉袋子’量足价稳。”永辉上海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各门店正常营业,蔬果粮油、鱼肉蛋禽、干货水产等均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考虑到台风或将给上海带来明显风雨影响,超市已加大南瓜等茄果类蔬菜的备货,目前来自昆明等产地的蔬菜调货量,比平日增加了50%以上。

“在安全的前提下,我们将保障华东区域新鲜蔬菜、各类肉制品等的供货速度,并保障水饮、热餐、乳制品等民生基本品的供应。”24小时营业的便利蜂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切以安全为前提,上海超过200家门店将正常提供餐食和各项服务。他呼吁,消费者如在台风天遇到困难,可以就近到门店寻求帮助。

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叮咚买菜华东区域蔬菜储备量约4000吨,而来自其自建猪肉加工厂日产近80000份的猪肉产品也可稳定供应华东市场,产品包括肋排、小排、腿肉等共计36个猪肉品种。

“我们将依托智能供应链系统和基地直采优势,从生鲜品的调运储备、安全配送等各项环节部署应对台风,全力保障市民菜篮子稳价保供。”叮咚买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民生互联网企业,叮咚买菜应对极端天气已具备丰富经验。

作为沪上在线新经济的代表企业之一,盒马鲜生相关负责人表示,盒马已提前备货,增加人手,保障商品供给和物流运输。

针对消费者日常最需要的日日鲜肉菜蛋奶等商品,盒马提前通过数据模型预估备情况,增加30%左右订货量。尤其是上海本地及周边基地产的绿叶菜,额外增加储备。目前商品充足,线上线下服务正常,但预计明天起线上配送资源会趋于紧张,也建议消费者可以在台风登陆前错峰下单。

在配送保障方面,盒马为配送人员准备了雨衣、雨鞋等防汛防台物资,物流车辆和线路规划上提前进行了部署,加工中心准备了备用发电机来应对停电等突发问题。

(责编:葛俊俊、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