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淮海中路街道:做好红色地标守护者

2021年07月21日11:1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淮海中路街道:做好红色地标守护者

  上海夏日,气温攀升,到中共一大纪念馆参观的市民游客依旧络绎不绝。“天气虽热,但我们排队等待时有降暑风扇、遮阳大棚,还有随时待命的医疗保障人员,环境整洁清爽、秩序井然有序。”第一次到上海的外地游客小张对中共一大纪念馆周边的环境赞不绝口。

  市民游客满意的背后,凝结着上海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和汗水。中共一大会址,位于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辖区内的新天地区域。这里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初心始发地,也是上海的城市地标与会客厅。淮海中路街道党员干部始终牢记使命,深感责任在肩,在党建引领下,服务好、保障好市民游客,建设好、管理好市容环境,努力将新天地区域打造成为上海城市治理精细化标杆,彰显上海城市软实力,用心用情守护好红色地标。

  精准施策一张蓝图干到底

  淮海中路街道是一个充满着“反差萌”的街区,这里有上海顶级的商务楼宇和时尚地标、高档居民住宅小区,也有不少历史风貌保护小区、二级以下旧里。

  针对突出的“二元结构”,街道精准施策,按照不同的社区形态分类,确立了差异化标准体系。

  如,翠湖天地等国际化小区住着来自48个不同国家、地区的人员,享有“小联合国”之称,街道更侧重于业委会规范化运行、物业高质量服务等方面。西成里等历史风貌保护小区,以老石库门里弄为主,街道将工作重心放在重现风貌、重塑功能、居民自治上,在提高居民生活品质上下功夫。两年来,先后完成西成里、丰裕里等石库门里弄小区微更新,重现始建风貌。对于二级以下旧里社区,如顺昌路、肇周路沿线小区,突出抓好安全隐患整治、保底设施改善、公共空间拓展,努力保障该区域居民在旧改前的生活品质。

  对标最好最优,街道深入调研梳理,建立“一路一档”“一楼一档”“一企一档”等管理要素数据库,精心编制了《迎建党百年社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街道三美联动创建三年行动计划》《衡复风貌保护区5号地块可行性规划方案》等12套“施工图”,并坚持“一张蓝图干到底”;采取目标任务化、任务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形式,对表推进。同时,按照市、区精细化管理要求,进一步细化修订《新天地地区城市管理精细化标准》,着力在街面“席地可坐”、垃圾“即见即清”、门责“整洁美观”、安全“万无一失”等方面明确标准,狠抓落实。

  精心打造区域安全有序

  中午外卖送餐高峰时,在企业天地5号楼下,送餐骑手驾轻就熟地将电瓶车驶向外卖车辆临时停放点后,进入楼宇送餐;快递员将快递放在临时货架上,车辆即停即走;在新天地核心圈,共享单车设置了多个电子围栏,圈出临时禁停区,让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由淮海中路街道牵头,楼宇物业和相关企业共同参与,采取堵疏结合的方式,使此地外卖和快递非机动车、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得到显著改善。

  建筑可阅读,街区可漫步。为了让走进街区的市民游客对这里有更深入的了解、更美好的体验,街道全面挖掘梳理街区优秀历史建筑,将建筑基本情况、历史变迁、文人逸事等内容整理成册,并制作“阅读建筑”铭牌及二维码,使市民漫步街区的同时就能阅读建筑、了解文脉。街道还坚持“尊重历史、还原风貌、方便生活、提升品质”原则,大力实施里弄微更新、微改造力度,老旧小区重焕新活力。如通过美丽家园建设,丰裕里更加彰显文化气质;新天地西侧的西成里自微更新后,率先成为全市首个弱电架空线落地的石库门里弄。环境更好了,居民幸福感提高了。

  精细治理人人都是参与者

  细心的市民游客走在淮海中路街道,可以发现,这里的地面基本看不到纸屑、烟头等垃圾。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暴露垃圾可以做到3分钟内“即见即清”。在这里,人人都是精细治理的参与者。

  为高效保障中共一大纪念馆安全运行,街道以“一网统管”为牵引,整合区域行政执法力量、楼宇企业物业、第三方力量等12支队伍,参加新天地城运工作站日常工作,协同合力抓排查抓整治抓管理,做到“小事不出工作站,大事不出城运中心”。街道发挥楼宇、企业作用,监督与鼓励企业履行房屋安全管理、玻璃幕墙年检、消防安全检查、防汛防台措施落实、疫情管控等主体责任,街道定期联合公安、城管、房管等部门开展联合督查;与楼宇建立“一楼一网一长”联动机制,推动平安工作室、微型消防站进楼宇、进社区,组建商户自治联盟、楼宇自治委员会等,将城运管理的末端延伸到楼宇。

  街道还以中共一大纪念馆为中心,区分核心圈、缓冲圈、外围圈3个区域,实施雪亮工程、智能物联预警设备安装等,实施24小时智能监测、发现问题自动派单、条线人员快速响应、网上反馈的闭环流程,实现提前识别、提前预警、提前拦截,筑起安全屏障。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