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头条

进入临战状态!上海多部门全力防御台风“烟花”

2021年07月23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3日电 (唐小丽 王文娟 龚莎 邬迪)目前,“烟花”已达到强台风级别。根据气象部门预测,台风“烟花”7月23日下午到傍晚移入东海东南部,最大可能于24日夜间到25日白天在浙江沿海登陆,24日至26日将给上海带来严重风雨影响。受台风影响,23日起上海市将出现雨水天气,24日至26日雨量可达暴雨,局地有大暴雨,过程累积雨量120~180毫米,局地200~350毫米。

台风“烟花”行进路线图。来源:中央气象台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就做好全市防汛防台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务必保持高度警醒,密切关注天气和汛情变化,清醒认识防汛防台形势,深入细致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不能有丝毫麻痹懈怠和侥幸心理。

7月22日中午,上海市召开第6号台风“烟花”防御准备工作视频会议,上海市长龚正要求全力做好防汛防台工作,迅速进入防御台风“烟花”的临战状态。各级防汛责任人要靠前指挥,逐级抓牢、层层压实责任,依托“一网统管”防汛防台指挥系统,强化应急值守、信息共享和联防联控。

消防:65个抗洪抢险专业队随时做好“防大汛、救大灾”准备

根据往年汛期警情特点和辖区实际,上海消防部门针对全市608个下立交、13个越江隧道、457个易积水路段,开展调研熟悉、修订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对不放心区域前置驻防点37个;在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保持高度戒备基础上,总队65个抗洪抢险专业队严阵以待,121辆防汛车、86艘舟艇、465台泵和6000余套水域抢险救生器材已全部准备就绪,随时做好“防大汛、救大灾”准备;按照72小时自我保障标准,与30家社会单位启动联勤保障机制,备足各类救援保障物资。

消防人员正在做冲锋舟性能检查,随时做好出动准备。上海消防供图

同时,消防部门加强对大型工业生产企业、危险化学品企业、涉及国计民生等重点单位的安全监督检查,及时督促整改消防隐患苗头,坚决防止因大雨或积水引起的事故灾害;会同交通、住建、绿化市容等部门对码头、地下空间、在建工地、户外广告牌、高层建筑等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排水设施运作正常,消防用水、用电设备状态良好。

地铁:线路积水一旦超过轨面时,列车严禁通过

上海地铁高度重视台风应对防范,切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强化应急物资与抢险队伍储备等工作,全力以赴,确保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有序。

上海地铁方面表示,上海地铁将加强气象、防汛预警信息监测,与市气象服务中心共同研发了轨道交通气象风险预警系统,利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上海轨道交通气象站及沿线临近自动站气象监测资料、雷达、台风路径等多种气象监测资料构建上海轨道交通气象监测和预警服务平台,实现对影响上海轨道交通的灾害性天气实时监测、阈值报警、风险预警等功能,为轨道交通应对灾害性天气的运营指挥提供依据,确保第一时间落实有效应急部署。

台风来临前,上海地铁将抓紧组织力量对车站、基地、线路附属设施和悬挂物紧固状态开展检查和巡视工作,防止因物体脱落、倾倒导致设施侵限、高空坠物、人员伤害事件的发生。

此外,上海地铁还将加强地面及高架线路大风条件下行车组织安全,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要求,风力波及区段风力达7级时限速不超过60KM/H,8级时不超过25KM/h,当达到9级以上时停运。

根据交通运输部关于城市轨道交通行车组织管理要求,线路积水一旦超过轨面时,列车严禁通过。因降雨、内涝等造成车站进水,严重影响客运服务的,上海地铁将采取封站措施,组织列车越站。此外,台风期间,上海地铁将加强车站客流疏导,对出入口、电扶梯等重要部位加强客流秩序管控,防止车站出现客流大量积压,形成进出站客流对冲。

公交:逐一检测新能源电瓶,为市民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台风“烟花”来袭,上海公交企业也正抓紧时间做好积水防御和各项物资准备工作。上海巴士一公司就迅速启动特殊天气应急预案,修理车间防台防汛突击队在车辆出场前,对1500辆公交车进行电瓶绝缘情况检测,全力确保市民安全出行。

“新能源车的电路一旦进水,引发绝缘故障,车辆会当场抛锚,所以绝缘检查是确保车辆安全营运的一道防线。”巴士一公司修理车间副主任孙华介绍道。这几日,营运公交车辆回到所属停车场,由23名修理工组成的防台防汛突击队就会带上绝缘手套,打开车辆后舱盖,利用绝缘监测表车辆进行检测,从新能源车使用安全层面为营运保驾护航。

工作人员正在对新能源公交车进行检测。公交部门供图

孙华介绍,遇恶劣天气时,新能源公交车的行驶及保护需要格外注意,修理人员对所有新能源公交车进行逐一排查,针对公交车的电瓶绝缘情况进行重点检测。为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巴士一公司全体管理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并在营运监控指挥中心建立了信息联动机制,通过GPS终端、站点通、车载DVR等智能信息手段,对所属96条线路1500余辆公交车进行实时监控,及时将线路运行情况、低洼路段道路积水状况、后勤保障配备等信息进行共享联动,确保线路安全运行。

公安:5万余名公安民警枕戈待旦,坚决保卫城市安全

22日起,上海全市5万余公安民警将坚守岗位、枕戈待旦,全力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应对工作。7月22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专题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把涉台风暴雨的各类风险隐患再排查、再梳理,把应对处置突发情况的警务安排更精细、准备更充分,坚决保卫城市公共安全。

为做好台风“烟花”防御应对工作,上海公安机关将以“动态隐患清零”专项工作为牵引,紧抓不放心的区域、不放心的路段、不放心的点位、不放心的要素,开展滚动排查,及时发现、整治各类安全隐患。治安总队将配合相关部门排查可能发生险情的广告灯箱、玻璃幕墙、空调外机等高空构筑物,发现存在隐患的,及时疏散人群并划定警戒区域。

公安民警联合相关部门在做防汛物资检查。上海市公安局供图

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有序,全市交警部门将结合早、晚高峰和双休日出行特点,统筹备勤警力增援一线执法,加强高架道路、越江桥隧、高速公路及主干道的交通疏导工作,加大重点路段、重点路口的秩序维护力度,避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拥堵。同时,针对下立交、易积水路段等重点部位,按照“一点一预案”要求,落实视频监控预警、临时交通管制、外围绕道分流等应急处置措施,坚决防止水淹车辆造成人员伤亡。

专家:灾难来临时,生命最重要,学会自救更重要

台风、暴雨来临之前,市民应做好哪些准备工作?遭遇台风、暴雨,应如何躲避?“灾难来临前,人的生命最重要。”中华预防医学会灾难预防医学分会主任委员、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刘中民教授给出了相关建议。

台风来临前,应做哪些准备?刘中民教授建议,要了解安全撤离的路径,以及政府提供的避风场所;要准备充足且不易腐坏的食品、饮用水和药品;检查并牢固活动房屋的固定物以及其他危险部位,检查并且准备关好门窗,检查电力设施、设备和家用电器,注意炉火、煤气、液化气,以防火灾;清扫屋外排水沟及屋顶排水孔,以防阻塞积水;屋外各种悬挂物体应立即取下或钉牢,以防大风吹毁伤人;遇有紧急情况,可拨打“110”“119”“120”等电话;如果被通知撤离,应立即执行。

灾害天气来临前,要做好充分准备。东方医院供图

台风来临时,在公共场所,要听从应急机构的统一指挥,有序进入安全场所;在家中,要迅速撤退到地下室或地窖中,或到房间内最接近地面的那一层屋内;在户外,要就近寻找低洼处伏于地面,最好用手抓紧小而不易移动的物体,如小树、灌木或深埋地下的木桩,远离户外广告牌、大树、线杆、围墙、活动房屋、危房等可能倒塌的物体,避免被砸、压。

暴雨来临时,如果在室外,要停止室外活动,尽快回到室内;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贴近建筑物行走,防止跌入窨井、地坑等;不要过河或桥,不要在山旁、悬崖下附近通行;在街上行走时注意脚下,防止失足落入暗井或水沟;发现高压线铁塔歪斜、电线低垂或者拆断,要远离,防止触电。

如果洪水来袭,在城市中,住楼房的人要向高层撤离,或到指定场所,住平房的人撤到指定避难场所,处于洪水下游的居民必须尽快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在乡村中,离开低洼可能淹没的地方,寻找地势较高、不容易被水淹没的地方转移;要在水深到膝盖之前完成转移,因为水深到腰部后移动会非常困难;不要开车转移,开车经过洪水是非常危险的。

车子沉没水中,应尽快弃车逃生。东方医院供图

假若市民正开车行驶在路上,遭遇洪水来袭,怎么办?刘中民教授建议,如果能明确积水很浅,应慢速通过,快速冲过去是错误的;如果积水深或积水深度不明时,不可贸然闯过,应停车等待;如果车子在积水中熄火,不可再次点火,应弃车并转移至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如果汽车在积水中熄火,且水位迅速上升,立刻冲出来,弃车逃到地势比较高的地方;如果汽车沉没水中,应保持冷静,用尽全身力量迅速打开车门,弃车逃生,如果打不开车门,待车内进了一部分水后车内压力有所升高,再努力一次争取撑开车门逃出,此时如果还是打不开车门,可以使用安全锤或者座椅头枕上坚硬的钢筋尖角砸碎玻璃,迅速爬出逃生。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