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法治成为青浦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青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

2021年07月30日13:35 |
小字号

7月29日下午,青浦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会议暨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大力推进全面依法治区,不断提升法治青浦建设整体水平。区委书记、区委依法治区委主任赵惠琴出席并讲话,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徐建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区领导赵明、姜道荣、胡海民、姚少杰,区人民法院院长麦珏出席会议。

赵惠琴指出,要坚持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全面依法治区贯通起来,推动青浦法治建设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着重从三个方面来把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区各领域和全过程。要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合一,切实找准青浦全面依法治区工作的着力点和发力点,统筹考虑改革发展形势、法治青浦建设进程和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扎实推进法治青浦和法治社会建设规划的实施。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区的领导,就是要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通过法治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法治青浦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全面依法治区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市重大决策部署,注重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规定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带头崇尚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

赵惠琴要求,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青浦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提供坚强法治保障。青浦正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人民城市建设重要理念,不断优化法治环境,提升法治服务能力和水平,以更加健全的法治保障,努力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重点从三个方面发力:要严格执法,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公信力。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协调,探索行政区域联合执法,加强与吴江和嘉善的协作联动,努力为落实国家战略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要公正司法,让群众充分感受公平正义。积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善于把握法律精神,加强政法队伍教育管理,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到法治可信赖、正义可预期、权利可保障。要积极普法,营造全民守法的良好氛围。进一步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提升城市软实力,筑牢青浦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法治基石。

赵惠琴强调,要坚持深化一体建设,不断提升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新发展阶段,要坚持法治青浦、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推动青浦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迈入现代化新征程保驾护航。法治青浦建设要助力改革发展。区委制定了法治青浦建设五年规划,要认真抓好规划的实施,尤其是要紧紧围绕服务落实国家战略等区委的中心大局,持续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建设“上海之门、国际枢纽”提供有力支撑。法治政府建设要注重靶向攻坚。今年是青浦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冲刺之年,要将示范创建工作作为提升青浦法治政府建设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坚持在法制轨道上推进青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街镇要对标对表,凝聚争创强大合力。法治社会建设要夯实基层基础。要强化依法治理,从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改起、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要聚焦全面乡村振兴、新时代青浦幸福社区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努力构建符合青浦治理特点、体现时代要求、人民群众满意的社会主义法治社会新局面。

会议传达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通报了青浦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推进情况。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朱家角镇、盈浦街道主要负责人进行了述法报告。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