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浅谈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2021年07月16日15:58 |
小字号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通知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严密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对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是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的基本遵循。《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组织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组织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高组织工作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我认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从以下三点来贯彻落实。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党中央、党的地方组织、党组要各司其职,分工负责。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圆满完成党章规定的各项任务。要坚持抓好企业、农村、机关、事业单位、社区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关键,重点是要做好干部培育、选拔、管理、使用工作。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要建立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要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要建立以德为先、任人唯贤、人事相宜的选拔任用体系,要建立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体系,要真情关爱干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三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强国战略是我国基本方略。我们要在当前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抢抓机遇、赢得优势,必须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把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激发出来。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集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来源:安亭镇 高云杰)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