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李强调研黄浦江沿岸地区规划建设

2021年07月10日08:5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上海市委书记李强7月9日下午在调研黄浦江沿岸地区规划建设工作时指出,黄浦江是上海的母亲河,黄浦江沿岸是上海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是强化城市核心功能、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空间载体。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践行“人民城市”重要理念,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推进黄浦江沿岸规划建设,坚持着眼长远强化规划引领,坚持生态优先强化绿色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强化功能品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级滨水区。

黄浦江两岸是上海重要的发展轴和标志性空间。近年来,上海以“一江一河”公共空间贯通开放为契机,大力推进黄浦江生态环境保护和沿岸地区开发建设。2019年,上海出台《黄浦江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年)》。规划范围自闵浦二桥至吴淞口,长度61公里,总面积约201平方公里,致力于将滨江地区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金融贸易、文化创意、科创研发功能汇聚地,人文内涵丰富的城市公共客厅,具有高能级生态效应的城市生态廊道。

市领导乘船从邻近浦江第一湾的金汇港出发,顺流而下,一路经过奉贤、闵行、浦东、徐汇、黄浦、虹口、杨浦、宝山等区岸线。李强察看滨江两岸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现状,对照规划示意图听取建设推进情况汇报,了解相关岸线功能布局、更新改造、贯通开放以及基础设施建设进展,就下一步区域岸线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还江于民、打造更多生活秀带所需突破的瓶颈难题作了重点研究。目前,南外滩、徐汇滨江、前滩、三林等重点地区已按规划实施并持续发力,外滩-陆家嘴-北外滩核心功能区、世博地区将展开新一轮建设,滨江公共空间贯通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实现与岸线腹地联动发展。

作为上海黄浦江上唯一的封闭式内陆岛,位于下游的复兴岛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独特的地理位置、优质的岸线资源,未来发展潜力显著。李强登岛察看,了解复兴岛整体空间布局和规划编制进展,走进位于复兴岛公园的滨江党群服务站,了解基层党建、为民服务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等情况。

李强说,复兴岛是上海面向未来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现在“战略留白”作为将来“无限可能”的基础,全力做好生态文章,加快产业调整、功能调整,积极建设开放共享、多彩可及的高品质生态空间。要保持定力、静下心来,深化研究、精心打造,锚定城市长远发展的愿景目标,根据黄浦江沿岸整体统筹要求,在一张底板上把各方面的规划整合进去,真正为子孙后代留有空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长江和黄浦江交汇的吴淞口,一条千米导堤自陆地延伸至吴淞口江面。位于导堤最外端的吴淞口灯塔是中外船舶进出黄浦江的重要助航标志,也是上海港门户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市领导在船上远眺,了解吴淞口滨江区域规划建设情况。李强指出,黄浦江沿岸规划建设要坚持“发展为要、人民为本、生态为基、文化为魂”,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沿江区域发展阶段、资源禀赋、优势特色各不相同,要立足区域定位,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岸线调整、功能升级中增强区域综合活力。要在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配套上下更大功夫,建好优美生态廊道、美好生活秀带、宜居宜业空间。

地处吴淞口东侧的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有“临海饮三水、琼林赏百花”之誉,今年7月1日起正式免费开放。李强下船登岸,一路听取公园规划设计和建设情况介绍,走上沿江平台察看临江岸线,了解公园二期项目建设进展。正在建设中的公园二期将凸显江南园林特色,拓展花卉种植面积,进一步改善景观、优化岸线、提升功能。李强指出,要以建设环城生态公园带和实施千座公园计划为契机,进一步完善生态空间布局,补齐服务配套设施短板,推动公共空间更加开放、生态效应更加显著、文化特征更加凸显、景观形象更加宜人。滨江森林公园要发挥好地处吴淞口、远眺炮台山的位置优势,讲好历史地理和生态人文故事,做好“四时有景、四季有花”的文章,向市民游客充分展现“日出日落、云卷云舒、花开花落”动人景致,真正成为广大市民乐游乐享的生态地标,更好彰显城市软实力。

市领导翁祖亮、诸葛宇杰参加相关调研。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