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国家电网发布国内首款电力专用图数据库

2021年07月11日15:0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7月9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力行业首款图数据库产品GridGraph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正式发布。

图数据库既是一种基于图论的新型数据管理及分析计算系统,也是一种变革性的先进数据库,目前在电网、社交网络、信息网络、交通网络等领域应用非常广泛。作为大规模业务系统的底层核心数据存储和处理系统,图数据库的自主可控非常重要。

多年来,国家电网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率先探索图数据库及其分析计算技术在电力系统中的应用,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在多个省公司成功开展了示范应用,为新型电力系统的建设进程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本次电力专用图数据库产品的发布,标示着电力行业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发布会视频致辞中提到:“在图数据库自主创新方面,联研院计算所以业务需求为导向,从2019年起自主研制了电力专用图数据库GridGraph,实现了核心技术工具的技术创新和自主可控,有效支撑了电网一张图建设”。

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高昆仑表示,下一步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还将在此领域不断耕耘和积累,持续完善图数据库产品,引领构建相关领域生态,促进自主创新产品的良性发展,为我国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贡献更多力量。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