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为人民建议立法,让“金点子”变成“金钥匙”

王文娟 葛俊俊 董志雯 轩召强
2021年07月11日09: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

始终为了人民,始终依靠人民。倾听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于推动民主立法意义重大。

今年6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7月1日起正式施行。

《若干规定》是全国第一部由省级人大常委会制定的,专门促进和规范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地方性法规。有专家指出,这是中国式民主的生动案例,也是“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具体实践。

市民揭牌,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2020年7月17日,市民刘晔青接到一个特殊的邀请——为当天成立的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获邀理由是她曾贡献过“金点子”。

刘晔青是一家24小时便利店的经营者,在工作中她注意到一个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便利店夜间要配备2名员工值守,否则将受到处罚。但她认为,这项规定已经滞后于移动支付时代,从一定程度上还提高了成本、制约了便利店的发展。于是,她通过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提交了一份《关于尽快废止便利店夜间需2人值守规定的建议》。

刘晔青没想到,自己的这条建议从提出到有关政府部门落实解决,前后用了不到1个月的时间。

揭牌现场。 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供图

一条小小的人民建议,为何能撬动城市发展的引擎?好的群众建议如何为决策提供参考?

“近年来,上海正不断以更新的机制、更主动的姿态,推动人民建议征集深入百姓生活、融入社会治理、走进决策视野。”上海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王剑华说。

上海历来重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10年前,上海市信访办设立人民建议征集处,专门处理人民群众通过信访渠道反映的意见建议,这拉开了人民建议征集专门化发展的大幕。去年7月,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正式揭牌,意味着这项工作迈入新阶段。

“市民参与的热情不断提升,2011年以来,市级层面接收办理人民建议事项30余万件,建议在信访总量中的占比从6.5%上升到30%。”上海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负责人说。

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揭牌以来,探索了“互联网+人民建议征集”“市委领导信箱”“12345市民热线”等多个渠道,建立起信息来源丰富、覆盖群体广泛的人民建议征集体系。

2020年初,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虞浔走在杨浦滨江水岸时萌生了一个想法:“杨浦滨江是属于人民的会客厅,不妨多倾听人民心声,设置一个收集人民意见的平台。”他把想法通过书信提交到杨浦区委。不久,这一构想正式落地,虞浔也有了一个新身份——“杨浦发展建设特聘建议人”。

杨浦区人民建议征集办主任孟涛介绍,2020年,杨浦开通了人民建议“直通车”,迄今为止已收集到数百条人民建议,一批“金点子”已得到采纳和运用。

杨浦人民建议“直通车”截图

开启直通车,好建议变成好政策

人民群众的“好声音”,就是上海城市治理的“新引擎”。上海市该如何疏通民意反映通道,把好建议转化为好的政策、好的措施?

2020年疫情期间,上海明确规定,乘坐地铁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家住嘉定的肖悦依,由于一次乘坐地铁忘带口罩的经历,萌生了能否在地铁站里增设口罩自助售卖机的设想,并在人民建议征集网站上进行了建议。市人民建议征集办的同志认为:“她反映的是一个真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有解决的必要性。”随即,这份人民建议撬动了多部门的联合调研,短时间内推动了这条建议落地。

“各职能部门积极采纳群众建议,采纳率从2012年的58.3%上升到2020年的98.3%,推动出台规范性文件170余件。” 上海市信访办人民建议征集处处长张俐蓉说,一条好建议完善一项政策、改进一项工作已经成为常态。

“我们这座城市是海纳百川的,包容、容纳所有到上海的朋友给我们提出宝贵的意见。”王剑华深知,在互联网时代创新网上群众工作的机制,保障群众参政议政的权利,不断满足群众参与城市治理的新期待,是人民建议征集办肩负的责任使命和面临的重大课题。

“下一步,上海市征集办将着力打破部门壁垒,拓宽建议征集工作界面,通过流程再造,形成从征集到落地的闭环管理,推动建议成果转化,更好地从政策层面解决问题。”王剑华表示,人民建议征集是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主动融入城市治理,将群众的好建议转化为城市发展的好政策、好措施,为上海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作出应有贡献。

“征集好、收集好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对于提升社会治理的能力、完善社会治理的体系、进一步夯实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意义重大。”虞浔在从事的工作研究中深深感受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必须进一步加强人民建议的规范化、标准化、程序化的建设,才能更好地畅通人民建议的渠道,让人民群众的“金点子”搭上直通车,变成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金钥匙”。

人民建议立法,体现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群众声音是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蕴含着大量真知灼见。”今年以来,已经有1.5万多条人民建议汇聚到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办。

5月19日,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平台与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开启深度合作共建,进一步推动上海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旨在将上海“人民建议征集”打造成长三角乃至全国各地为群众办实事的“样板间”和示范区。

人民网·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平台截图

如今,以地方立法为契机,上海正不断创新人民建议征集工作模式,进一步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方式,推动人民建议征集的成果及时转化,这也正是对“全过程民主”的有益探索,有力彰显了新时代的民主立法、科学立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三者统一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伟大实践。”

“这一重要论断,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经验概括与理论总结,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深入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上海社科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副研究员张树平表示,“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现代国家建设的组织前提,是立国、强国、兴国、治国的政治保证;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根本目的,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也是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根本价值取向;依法治国是新时代社会主义国家治理的根本方略,是党实现领导与执政、人民实现当家作主的基本凭借。只有实现三者内在统一,才能确保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有序推进和有效发展。”

“上海市人民建议征集立法是体现人民民主本质要求的实践形式。”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程竹汝认为,“人民民主的本质即人民当家作主,必然要求和体现人民对公共生活多方面、多形式的全流程参与,人民建议征集就是这种参与的具体实践形式。”

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研究会副会长、中共上海市委党校教授周敬青表示,“此次立法本质上体现了我们党发展人民民主、保障人民权利、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执政理念,以民主的制度、民主的形式、民主的手段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重视人民群众在城市建设和发展中的主体地位,保障其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落实,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若干规定》的制定和实施是坚持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的生动案例,践行了党的初心和使命,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彰显出制度优势。”周敬青说。

相关链接

首创!上海拟为“人民建议”立法

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牵手上海“人民建议征集”共启新征程

人民群众“好声音” 城市治理“新引擎”

人民网·上海人民建议征集专题

(责编:王文娟、金煜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